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短期利率持续下行 商业票据市场“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最新一期《财经时报》载文指出,中国目前的商业票据利率一直持续下行。3月份维持在月息千分之2.6左右的票据贴现利率,现在已跌到千分之2.02的水平,转贴现利率也降为千分之1.65。但这一数据依然高于债券市场七天期回购利率,5月20日,七天期回购利率为千分之一左右,且仍在继续下滑。这促成了票据市场的繁荣。

  同时相比贷款,票据竞争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福州,除本地的银行金融机构外,还有大量外来银行金融机构派人长期暂住,主要从事商业票据业务。只要有人出票,他们马上就争相抢购。上海一位银行人士透露,这种情况始于今年3月份。

  出现这一奇特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福州等地商业票据交易管理比较严格,其交易利率维持在央行规定的千分之2.7的水平。这一水平远高于市场真实利率,吸引了外地金融机构逐利而来。

  票据大增

  与利率走势背离,国有商业银行的票据业务出现大量增长。全国一季度的银行票据融资规模新增1066亿元,工行票据业务创出历史新高,截至5月10日,工行累计买入票据2009.86亿元,同比增加294.83亿元,增幅17.2%。

  比较而言,中行的票据业务增加更为惊人。中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一季度票据融资新增额达到475亿元,同比多增14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58.4%。与工行票据业务实行统一管理相似,中行票据融资大幅增加在于自身票据政策和业务管理的变化。一位知情人士对《财经时报》透露,中行在年初出台了一个内部文件,要求属下分支机构不准对外转贴票据,票据贴现需要上报,将票据业务的管理集中于总行。

  风险权重

  有关专家指出,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的大幅增加是受银行资金过于充裕、流动性大的推动。3月17日,央行提高购房首付比例,使占固定资产投资额1/5的房地产投资资金被挤出。

  同时,央行还将金融机构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从1.62%下调到0.99%,银行流动性大增。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7.43万亿元,同比增长21.3%,环比低1.3%,同比低12.2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677亿元,同比少增546亿元。

  此外,票据业务大增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有密切联系。贷款多、资本充足率就会下降。这或许是银行更愿意支持票据的原因。

  相对于短期贷款100%的风险权重而言,票据风险权重仅为20%。一位票据业人士指出,股改中的商业银行于是纷纷增持票据资产,这样不仅可以改善信贷资产结构,还可减少风险拨备,同时还提高商业银行资产的收益水平。(钟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