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05 乌鲁木齐晚报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自汉武帝建四郡,据二关到现在已绵亘两千多年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它是中原通往西域的唯一通道,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怀着对敦煌文化的崇尚,今年五一假期我们沿着张骞的足迹,踏着班超的马碲,向往飞天壁画,聆听着孩子们朗朗的童声:《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神秘的海市蜃楼,千姿百态的雅丹地貌,尽收眼底。到达敦煌的时候,

  落日悬挂在遥远的地平线上,晚霞映红了西天。

  驱车进入市区,桃红柳绿,春意盎然。公路两边古树参天,郁郁葱葱,随着微风还有阵阵的沙枣花香飞入车中,沁人心扉,一扫旅途的疲惫。于是大家都建议先去鸣沙山游览。鸣沙山位于敦煌的南边,新疆也有几座鸣沙山,但是它奇特的是在漠漠黄沙之间孕育了一汪神水月牙泉,它宛如新月静落在道道沙岭之间,清莹透澈,引来清风徐徐。可惜的是泉水已近干涸,据说现在正在采取措施提高地下水位,以恢复月牙泉的原貌。鸣沙山重重叠叠的,顺着云梯爬上去很费劲。当我们正在努力地攀登时突然黄风大作,风卷着黄沙弥漫着四周,除了习惯性地向上爬其他什么都看不见,到达山顶坐着滑板从高处连滚带爬地滑下来非常遐意。也许是老天地有意安排,当我们站在山角下时才发现一个更奇特的现象,就是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跑。太奇特了!此时我们的嘴里,耳朵里,头发里被黄沙包围了,出了鸣沙山我们只好回酒店清理自己了。

  有人说,没有到过敦煌,就等于没有跋涉过丝绸之路;没有到过莫高窟,也等于没有到过敦煌。第二天清早我们来到莫高窟的时候下起了小雨,询问当地人才知这里已经近两年没下雨了。沐浴着绵绵的细雨,我们走进了莫高窟。拨开历史的沉云,历史向我们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大门,栩栩如生的历史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极其精美的千手千眼观音像是敦煌壁画的极品,也是唯一有作者署名的:甘州史小玉笔。更引人注目的是飞天。有人说她是人类的一个梦,是一个永远难以启迪的智慧。理想大国,莲花竟放,飞天飘曳的长裙,飞舞着彩带,体态轻盈,姿态多样,袅袅仙乐仿佛是天籁之音!落花飞旋,将参观者引入极乐世界,使人无不感受到极乐世界的自由欢乐,美妙无比。第285窟的十二身飞天堪称是敦煌飞天的代表作,动感强烈,富有生气。它也是莫高窟早期洞窟中唯一有记年题记的“大代大魏大统年岁次午八月是旬造”,“大代大魏大统五月二十一日造迄”,即公元538—539年。莫高窟的精彩远不及这些。

  当你走进第112窟时,随着讲解员讲解你会看到有一组画于中唐时代的乐舞群像图。一对飞天在空中飘逸,宫廷四周的乐工们手拿着各种古代乐器,陶醉的吹着、拉着、弹着、拨着和唱着,一对对的青年男女在跳着神秘的舞蹈,此图的精彩之处就是在它的核心处有一位边反弹琵琶边专注地踩着舞步的胡女舞蹈家,在舞剧《丝路花雨》中我们称之她为“英娘”,英娘那美妙绝伦的反弹琵琶作为敦煌的形象永久的保留在人们的心中。艺术来源于生活,敦煌石窟的伟大之处就是它们如实地“还原”着历史。我徘徊在洞窟里,仿佛于古人近在咫尺,穿过风雨飘摇的千年沧桑,感受超越时空的灵动舒卷飘逸,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历史跃动的脉搏,呼吸到华夏文明的清新之气,我们被英娘这位古代的舞蹈家震撼了,她的神态、舞姿、节拍简直是太美了,无法不让人心醉神迷!这才是人类最圣洁的情感,最热烈的火焰,最辉煌的艺术,最壮阔的生命!

  想必大家都看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早期制作的动画片《九色鹿舍己救人》的故事,它就来自于第257窟的西壁。它是莫高窟壁画中最完美的连环画形式的本生故事画。为了方便游客的观看,在洞口摆放了一幅按原比例复制的复制品。它是北魏时期壁画的代表作。还有许多生动的本生故事画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如果你对我说的这些感兴趣的话,那么请你来莫高窟吧!

  1987年12月,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参观人数的增多,有些洞窟的壁画已遭到破坏,前几年所有游客必看的藏经洞,61窟,323窟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洞窟现已关闭了,其他一些洞窟关闭也是早晚的事,所以到莫高窟参观是越早越好。早就有人建议在石窟外复制石窟,现在莫高窟对面的陈列馆内,已按原形状复制了早期的几个石窟,里面粘上了复制的壁画,以后如果配上解说和敦煌古乐就更方便游客参观和了解莫高窟了。与壁画一样,佛雕像也是莫高窟的代表,形神合一,个性突出,栩栩如生。可惜的是原作几乎没有,大部分是清朝后期按原样复制的,其辉煌的雄姿也是值得一看的。

  出门时,儿子在洞外的沿崖壁上发现了一只正在睡觉的蝙蝠。打趣的给他爸爸说:“爸爸,蝙蝠为什么不买门票就进来?我们买门票还不敢在这里休息,它居然还敢在这里睡大觉,真是太不公平了!”一句玩笑话驱散了我们参观完之后压抑沉重的心情。屈辱的中国近代史,使得本身应该由中国人民继承的财富被侵略者掠夺而变成了世界人民共同享有的人类文明。历史也不是让每个中国人陷入忧伤和自责,太阳每天都会从东方升起,生活总是需要阳光和空气,我们热爱自己的国家,作为中国人我们因为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美丽富饶的土地而骄傲,我们要提高对文物的管理和保护意识,我们有能力使中华文明再放光彩!等我们返回敦煌时已经是中午了,大家的肚子都在给主人提意见。可不能错过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酿皮子、红柳烤羊肉的机会。酒足饭饱之后,还不要忘了再给朋友、亲人带上几件称心如意的敦煌纪念品:李广杏脯、鸣沙大枣、手工缝制的骆驼等,和小贩一阵讨价还价,真是价廉物美。购完物之后我们踏上了返回的归程。大家的心情都非常兴奋,都还在谈论着参观的景致,只有两个孩子在背诵着唐诗:《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想想古人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出了阳关是漠漠的戈壁,再次相见是的确不容易的,而现在的交通四通八达,开车我们只需十一,二个小时就已经顺利返回目的地乌鲁木齐了。:(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