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裸男何以在校园附近那么“嚣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07 中国新闻网

  开着八成新的面包车,戴着金边眼镜,却全身一丝不挂的暴露在大学生面前做“自慰”下流动作。前天下午,这名40多岁男子的惊人举动,吓坏了番禺区南村镇某高校近百名在校大学生。昨日学校已正式报警,并将学生现场拍摄的照片和记录的车牌号交给警方进行调查。(5月26日《信息时报》)

  校园安全是个老话题。总体看来,媒体近日报道的校园安全事件,好象都和校园进行校舍建设时出现的安全漏洞有关。近年来几乎所有高校都在大兴土木扩建校舍,建设工人、特别是农民工的无约束出入校园,造成了校园周边环境的复杂,也给原本封闭和安静的校园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农民工是一个处于高度性压抑状态的群体,但笔者此处无疑于依此来故意贬低和诋毁农民工兄弟素质,此“自慰”男外部特征也不像农民工),但它只是一个小的方面。番禺区南村镇某高校出现的情况就是如此;由此而出现的是校园管理方面的松懈、难于管理(出入人员多,不方便校园管理人员验明来访者身份和查证其进入校园目的等)。此外,还有硬件设施(如院墙等)的破坏造成的安全隐患。

  在笔者看来,校园安全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环境两个方面。番禺区南村镇某高校出现情况的地点,报道说与女生宿舍楼仅仅只有一层铁皮相隔,宿舍楼外的建筑工地平时也是没人看管。“自慰”男开着面包车随便出入、全身一丝不挂在大学生面前做下流动作的整个过程,没有校园管理人员介入和干涉,也不难理解。

  对相当部分学校来说,只要学校开支不是特别紧张,好的硬件环境的建造应该不是太难的问题。此事件给予我们的教训和警惕是:学校在投入大精力建设教学硬件设施的同时,不要忽视校园安全硬件的建设;同时,不应该放弃和大意于建设时期的校园安全管理。

  校园安全更重要的是软件环境的营造。如校园门卫制度、保安日夜巡逻、夜晚考勤制度,寝楼夜晚值班制度等。如果番禺区南村镇某高校女生宿舍楼附近有校园安全人员的巡逻,或者有校园安全人员在附近设立的检查点、岗位等,“自慰”男还敢于如此嚣张和明目张胆吗?

  校园软件环境建设不足的根本原因,是校园立法的不健全和不完善。笔者认为,长期以来,涉及亿万师生安全、学校稳定、保障校园正常秩序的学校保卫工作无法可依,这与依法治校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大多数教育行政机关没有校园安全管理的专门机构和管理人员,学校保卫机构受到削弱,有的甚至被撤销,安全工作权力、责任都不明确。校园周边环境日益复杂,学校保卫人员无权处理。以至于盗窃案、伤害案、流氓犯罪案、教唆犯罪案等时有发生。

  尽早制定《校园安全法》,使校园安全管理有执法依据和执法队伍,尽快走上依法治校的法治轨道,这个问题应该是提上日程的时候了。

  来源:红网;作者:李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