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海关推出业务改革 货物通关速度居省内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1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梦婕报道:今年4月中旬以来,汕头海关通过开展出口无纸通关试点、重点引导出口应税纺织品的生产型企业应用“网上支付”高效便捷付税等多项业务改革,大大简化了通关手续,降低了本地企业的“通关成本”,这些举措对汕头乃至粤东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也是汕头海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众多成果之一。

  据了解,汕头海关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突出机关效能建设重点,查找业务工作时效、内部协调配合和执法工作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通关效率、工作时效、态度作风、工作效果等方面,大刀阔斧进行一系列改革,切实提高把关服务能力。4月中旬,汕头海关推出“5+5”业务改革,即推出5项重点业务改革,推广应用5项试点改革项目。5项重点业务改革包括开展出口无纸通关试点,实行“多点报关、口岸验放”通关作业模式改革试点,建立汕头(粤东)电子口岸,设立风险分析监控中心,开展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快速通关改革试点。5项试点改革项目包括加大力度推广加工贸易联网监管,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准入门槛;推广“网上支付”项目,重点引导出口应税纺织品的生产型企业应用这种高效便捷的付税手段;继续扩大“联网报关”试点范围等。

  与此同时,汕头海关下大力气清理规章制度,健全完备的执法依据体系,降低执法风险。他们落实有关部门对现有的258个规范性文件和业务文件进行大规模清理,及时修订文件26件,废止文件43件,有效理顺了内部执法依据。该关还下大力气推广“阳光工程”,统一为各个现场配置触摸屏,建立实时维护制度,即时更新关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每季一次的海关与企业“面对面交流”、“首问负责制”、“二次终结制”、通关热线电话等管理办法;开展统计咨询服务,拓宽海关统计数据的提供途径,通过互联网和其他新闻媒介,每月发布海关统计数据,通报外贸动态和情况。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促进下,今年前4个月,汕头海关监管进出口货物总值增长率为26%,税收增长14%,通关速度连续27个月居广东省内海关第一位。(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