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花人老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23 千华网-鞍山日报
追花人老郑(图)
  17日那个大雨瓢泼的夜晚,一辆载着满车蜂箱的货车开进了千山中路、玉佛苑东侧草坪的空地上。经过三天三夜的颠簸,刚从广西赶回来的郑福胜,还来不及停歇,就搭棚、卸货,准备着未来几天的工作。

  18日,阳光明媚,因为槐树花还没有开,老郑和他的小蜜蜂们可以养精蓄锐。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了老郑的“家”,此时他正在整理着帐篷外的蜂箱。

  56岁的郑福胜,原是鞍钢汽车公司的工人,现在是个地地道道的“追花人”。提起养蜂经历,老郑说:“那还得从2003年说起。”

  老郑曾因脑血栓住过两次医院,那时他已经行动不便,后来听别人说换换水土、多走动走动对这种病有好处,思来想去,老郑决定养蜂。开始由于不懂养蜂知识,老郑特意请了位四川的师傅,天南地北地走。如今,老郑的病再未复发,而他的“脚步”却已踏遍了祖国的东西南北,蜂箱也已由开始的20箱发展为现在的150多箱。

  为了常年采到蜂蜜,老郑总得追逐花期。5月份是槐树花开的时候,老郑就留在鞍山“采”槐花蜜。6月17日左右到吉林“采”椴树蜜,8月20日到内蒙古“采”荞麦蜜,9月10日以后再回云南繁殖3个月蜜蜂。一般在1月20日左右,老郑去海南,其后去广东、广西“采”龙眼蜜和荔枝蜜,5月下旬再回到鞍山。“一年到头能追着花走,在哪里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老郑说。“我一般自己走,回到鞍山时媳妇才来帮帮忙。好的年景我的蜜蜂能‘打’四五吨蜜,今年雨水多,收成减了一半。”老郑叹了口气。“我们养蜂人最怕雨水。今年天冷,花期都后延了,去年也是天气不好,赔了3万多……”提到养蜂的艰辛,老郑的妻子也是一肚子苦水。“但是自从养蜂之后,我的病再也没再犯过,身体好可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老郑乐观地说。

  记者郑薏 孙晓虹 文 杨颖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