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东”收集兰花精品1000多个 “产品”畅销海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2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日本中国兰联合总会会长平见和士曾叹道:“一个公司能够影响海峡两岸及日本的兰花市场,目前只有远东国兰有限公司能够做到。”踏进澄海区莲花山下的远东国兰有限公司,满眼郁郁葱葱,幽香轻拂,一片超凡脱俗的园林。兰园的主人陈少敏沿着创业———经营———产业化———建立兰花资源库的路径一步步开拓,探绿寻香,撑起了香域一片天。这个占地面积60亩的兰园收集的兰花精品多达1000多个,不仅成为全国兰花品种拥有量最多的兰花实体,而且品种的收集、经营的规模被业界公认为是东南亚兰界首位。

  将兰花当作商品销售

  陈少敏出生于东里镇一个文化家庭,几代人都对兰花情有独钟。1990年,作为澄海市永康医药包装材料厂厂长的陈少敏到顺德出差,恰逢那里举办兰展,让他开阔了眼界。从顺德回来后,他掏出了多年的积蓄2万多元,办起了一个包括中高档兰花的兰圃———敏兰轩。

  陈少敏没有忘记他首次在顺德参观兰展时,那里的一株金边墨兰竟卖到一千多元,他意识到兰花在人们心中的价值,决心冲破传统观念,开始了兰花小额贸易的尝试。

  要把兰花纳入商品渠道,就得提高兰花库存实力。陈少敏频繁出入较早开始兰花贸易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了解兰市信息;接待从兰花资源丰富的台湾地区来的兰友,大量购进当地群众喜欢的兰花和兰花新品种。陈少敏每到一处,发现自己尚没有栽培的珍品兰花,不管价格多么昂贵,也要购来一株培养。在1997年,陈少敏曾以每株213万元的价格向一位农民购买了4株奇异水晶。虽然花费近千万,但这是全国仅有的4株种苗。陈少敏不久以每株280万元的价格出售了其中两株,转眼就获利134万元。此外通过培育新株,陈少敏随后又从中获利。

  兰花栽培形成产业化

  在多年的兰花市场开拓中,已经具备雄厚实力的陈少敏要把兰花从一种商品上升为一种产业。1997年,陈少敏投资500万元,在东里大池旁购置了6亩地,在“敏兰轩”的基础上,建起了产业化经营基地远东国兰有限公司。

  陈少敏的兰花贸易,开始是在潮汕地区、广东省内经营,而现在,全国各在都有他涉足的地方。公司的海外市场也辐射甚广———东亚、东南亚、台港澳,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悉尼、美国、加拿大的华人兰友,也与陈少敏做起兰花生意。

  陈少敏重点做足经营文章。过去是外地兰友到潮汕高价收购兰花,现在是远东公司高价在外地把名兰买回来后进行人工培育,通过分苗获得利润。除了从外地购进名贵品种进行培育外,陈少敏通过自己的努力,培育出的白玉素锦、水晶系列和“岭南奇蝶”等精品,已经成为兰界认可的名品,“远东牡丹”、“远东星蝶”等精品更成为众多兰友的抢手货。现在,许多兰花爱好者已把陈少敏作为兰花栽培和兰花价格的活坐标。在日本和台湾,兰友们十分注意陈少敏买的是什么品种;在四川、云南等兰花产地,陈少敏收购过的品种,价格便上涨了几倍到几十倍。远东国兰有限公司成为全国兰花实体精品兰贸易额最多的单位。(

  建兰花资源库开发名品

  2002年,陈少敏在中国兰协的支持下,以“农业多种经营开发项目”报农业部立项,建起了一个占地60亩的兰花开发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兰花企业。这里栽培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绝大部分国兰精品,春兰、蕙兰、建兰、墨兰、寒兰等国兰名品应有尽有,实际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兰花种质资源的博物园、保护园,成为全国国兰、海内外国兰的贸易基地。

  在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兰花交易厅里,数千盆各式各样的兰花可任意观赏、静心挑选。兰园37亩的兰花培养场,投资1000多万元的现代化先进养兰设备,把市场总值近亿元的10多万盆精品兰花,调养得株雅苗壮、生气盎然。

  陈少敏全面推广应用现代种养技术,做足兰花种养保护措施,包括大学本科生在内的20多位职工和科技人员,用自己的心血,使远东国兰有限公司成为粤东及至全国第一个高级现代化兰花实体。现在,这里已成为汕头市三高农业龙头企业,也是澄海区高新农业试验区。

  想到就写

  仅仅满足于眼前利益的人不是真正的创业者。陈少敏用自己的智慧,把兰花从一种商品上升为一种产业,远东国兰有限公司规模化的经营,使兰花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全国兰花实体精品兰贸易额最多的单位。花卉产业是效益农业的重要载体,并已成为农村经济又一个新的增长点。(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