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关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不"走过场"行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34 人民网

  编者:

  从零到整,从局部到整体,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各行各业、方方面面齐头并进,缺了一方面,就会出现“木桶效应”。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也毫不例外地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遵循原则,创新方法,构建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谐机制。

  链接: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应形势的需求

  理由之一: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不断增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难免会给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理由之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已成老生常谈。但目前的确存在一些不得不改进,不得直面的问题:在各门政治理论课的设置上,内容有一定的重合,有待进一步整合;目前有的学校在教学效果上不甚理想,政治课有时变成学生的“自习”课或“作业”课,存在着“走过场”的现象。另外,有的学校个别领导或多或少存在对政治理论课的轻视,如任意削减课时,选派行政或后勤部门的人担任任课教师等。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仍待出新招,加重视。

  创新方法,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得鲜活生动

  方法一: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

  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要求相比,与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应有的作用和潜力相比,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力度和效果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意见》对此提出一系列要求:

  全面加强和改进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各类网站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发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高度重视大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育效果;既要拓展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等传统有效途径,又要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新的途径,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

  参考文章:

  方法二:树立全员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的理念

  首先,

  高等学校的所有课程均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所有的教师都应该承担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知识即美德,或者美德即知识,这是自古希腊大思想家柏拉图以来为很多思想家、教育家所主张的观点,对于我们今天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同样具有参考的价值。

  其次,

  需要我们从育人的高度,来认真研究如何改善高等学校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在软环境方面,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管理环境、师德环境和艺术环境等等,是高等学校所面临的重大课题。在硬环境方面,建筑、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等等。譬如说,学校的文化底蕴、文化品位、建筑风格甚至也包括食堂、商店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结构和布置等等,都可以从育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些方面毫无疑问均可以对学生的性格、品德、习性、行为产生教化、改良的作用,因而需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最后,

  需要我们用科学的态度,切实加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环节。要通过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来激起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在这里也有必要指出,由于社会实践本身的复杂性,所以不同的社会实践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可能具有不同取向的作用。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强调,全员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三者之间也存在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需要作综合的、整体的考虑和部署。<<<

  参考文章:树立新的德育理念

  方法三: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

  长期以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大多沿袭传统的“注入式”教学方法,重教有余,重学不足,灌输有余,启发不足,导致学生在教学中参与程度较低,削弱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制约和影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因此,要根据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发展和教育的规律,积极推进教学方法的大胆创新,从学生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招、实招。

  一是要不断拓展有效的教学方法。

  坚持以人为本在教学方法上的根本要求就是把单向“注入式”教学引向师生双向交流的“互动式”教学,倡导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等教学方式。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阶段大学生的特点以及不同的课程,可采取课堂讲授、课堂讨论、专题讲座、专题演讲、辩论、教学实践等方法。

  二是要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积极推进多媒体教学,建立教学互动网站,把课堂延伸到网上,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更加灵活、有效和充满吸引力。

  三是要改革考查考试方法。

  重点考查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接受和运用的情况,尤其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采用口试、论文答辩、写读书心得和调研报告等方法。<<<

  参考文章:

  方法四:把道理讲得“彻底”、“朴实”

  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建设,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性工作。一定要扭转“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是‘课程’而不是‘学科’”或者“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借其他学科的码头才能出海”的片面认识。不能一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性,就把它看成只是单纯传达方针政策或培养大学生行为规范的课程;也不能一讲学科建设,就把它朝哲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学科上靠,当作一般的知识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和建设,要放到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中做文章,因为这一学科,是研究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社会主义现实问题和大学生理想关系、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等问题的依托,是哲学社会科学其他学科无法取代的。而所有这些问题的研究,既是全面加强课程、教材和队伍建设的学理支撑,又是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改善教学手段必须围绕的根本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要借助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又要潜心于自己这一学科的学科建设,开拓这一学科的研究空间。<<<

  实现促进和谐的目标,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其一,切实提高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针对种种不良情况,当前在呼吁各方面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予以充分重视的同时,我们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也应练好“内功”,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通过高质量的教学活动来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上个新台阶。

  第一,充实教学内容,加强各门政治理论课对当代大学生的针对性。第二,通过社会实践,有效是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第三,充分利用好多媒体教学手段。第四,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其二,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谐机制

  和谐的工作体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是建立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的保证。建立和谐的工作体系需要实现基础性和谐和匹配性和谐。基础性和谐重点要解决德育首位的问题。把德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立足德育工作的实际,高起点、全方位地构建起政府、高校、家庭、社会高度统一、协调的德育网络,建立健全全社会大力支持、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德育的实效性。匹配性和谐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三大主体之间合力匹配以及教育方法、教育形式的匹配,实现教育目标和谐全面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