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中国乘客猝死停尸卫生间 美联航回应不人道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55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7日消息:昨天,美联航就前天UA889航班“猝死乘客被停尸卫生间”一事发表声明称:美联航所采取的措施都有所依据,初衷还是保障机上其他乘客的健康和安全为目的。声明同时确认,死者为中国人。

  据了解,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4时55分,从旧金山飞往北京的美联航UA889次航班在飞行途中,机上一名亚裔乘客突发疾病,在机上抢救无效死亡。

  美联航对于死者的去世表示遗憾,并在声明中说,“机组成员发现该乘客异样后,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紧急救护,并通过机内广播寻找医生或护士的帮助。3位有着医疗背景的乘客提供了帮助。经过半小时左右的紧急救护,该乘客没能脱离危险。”

  根据机上乘客回忆,7时40分左右,机组人员暂时将遗体放至机上的卫生间内。当天下午4点多,飞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死者遗体被送至医院存放。从航程计算,死者遗体在机上卫生间存放了近8个小时。

  关于死者尸体停放问题,美联航解释说,根据航空公司条例和国际检疫程序,并出于保障机上其他322位乘客的健康和安全的目的,机组成员认为卫生间是当时机上最佳的隔离环境,因此将死者遗体密封在卫生间中。美联航表示将尽力协助死者家属安排好其他后续事宜。

  根据死者随身物品,美联航确认他是中国人。并及时与死者的家属联系,协助他们来到北京首都机场。据了解,死者家属已经抵京料理后事。检疫人员在死者行李中发现了硝酸甘油,认为死者心脏病突发猝死的可能性很大。

  乘客质疑:停尸卫生间做法不人道

  据悉,坐在发病男子前面四五排位置的赵女士目睹了救治死者的全过程,并了解到,这名中年男子去世后,两名空姐请求机上乘客协助将尸体挪到机舱后部的一个卫生间。

  赵女士看到,由于卫生间十分狭窄,尸体不能平放,他们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将尸体推入。随后,机组人员将卫生间的门用生胶带封上。此时是北京时间7时40分左右。

  从事法律工作的赵女士对遗体停尸卫生间表示质疑,出于对死者的同情,她认为机组人员处理病死乘客尸体“不人道”。

  专家观点:应考虑更合适的停放场所

  谈到对于死者尸体的处置,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伦理学专家陈少峰认为,对于遗体的处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非常强调“尸体要被有尊严地处理。”但同时,陈教授认为,当死者遗体与其他健康人的健康和安全存有冲突时,应以不侵犯更多健康人的合法权益为前提。

  另外,对于航空公司“停尸卫生间”的举措是否得当,陈教授认为,这还应取决于航空公司处理此事的尽力程度。“亡者不同于病人,将遗体放在旅客中间肯定是不妥当的。但为稳妥起见,航空公司应首先考虑飞机上是否有其他更为合适的停放场所,例如一些相对隔离的空间。”

  另外,陈教授结合自身的乘机经验,他认为“解释、沟通在服务行业非常重要。”特别是一些突发事件发生后,旅客与乘务人员、旅客与航空公司可能会出现冲突和矛盾,但提供服务方需要在完善服务问题预案的同时,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

  乘机提醒:特殊人群需注意乘机安全

  另据航空公司消息,出于对旅客乘机的安全考虑,一些特殊人群乘坐飞机将受到限制。根据旅客所选择的航空公司不同,其政策也略有不同。

  例如,酒后乘机有可能被国航机长拒绝登机。因为醉酒容易诱发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而对于怀孕已超过32周的乘机孕妇,需要向航空公司出示孕妇乘机前72小时内开具的医院诊断证明书。如果乘机孕妇的预产期在4周以内,或预产期不确定,但已知为多胎分娩或预计有分娩并发症者,国航表示不予接受运输。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举措都是防止在空运途中出现提前生产等问题,影响生产抢救,完全出于旅客的生命安全考虑。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判德国王子登报招新王妃 应征者须有王室血统图选稿:冯秋瑜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彭岚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