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倪树根:儿童文学的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36 人民网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作家协会机关刊物《作家通讯》刊登了一篇文章《此生不悔“小儿科”》,作者为浙江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委会主任倪树根。

  七十多岁的倪树根,早在1955年就出版了第一本书《把花边献给毛主席》,从此以后,他几乎把所有的星期天、节假日和业余时间都投入儿童文学事业中。

  倪树根与记者谈起,1982年6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他的儿童文学作品《笋芽儿》。这下影响大了,《笋芽儿》1984年入选全国小学语文课本第六册。随后,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推介文章《浅析〈笋芽儿〉》,被全国19家教育杂志转载。全国各地的小学校和儿童文学工作者,纷纷来电来函。倪树根说,不算书信来往,仅上门讲课已经有406次了。

  “倪伯伯”,这是很多人对他的尊称,又特别亲切。50年来,他出版了22部小说、童话和寓言集,获国家级奖两次,获省级奖21次。他已经有500多万字的儿童文学作品,献给了孩子们。

  倪树根说:“最让我激动的是,当年的小读者如今成长了。江苏省苏州市一位小学生赵爽,现在德国读博士。她给我打了一个国际长途电话来,用了我作品中的那句话:‘我长大啦!’”

  说起“倪伯伯”的故事,有很多很多。特别值得回忆的是,1984年10月,他受命创办《少年儿童故事报》,仅有一间14平方米的简陋办公室,无经费,无人手,无订户,无稿源。就靠向浙江省文化厅借2000元,他没日没夜,艰苦创业,终于把这份报纸办成了全国少儿报刊中的一家大报,每期发行量达到52万份,成为中国少儿报刊协会发起与筹建单位之一。办报10年,为浙江和全国培养儿童文学作家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得到了丰厚的经济回报,报社在银行的存款达到了七位数,还有房产、股票等。而倪树根离任时,只带走了三张纸:第一张是从时任省委书记王芳手中接过的浙江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30年老作家的荣誉证书,第二张是浙江省文联党组发给的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证书,第三张是浙江省政府颁发的浙江省优秀文化工作者的荣誉证书。

  现在,浙江省活跃着一大批儿童文学作者,78人为省作家协会会员,20人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为全国儿童文学大省。

  倪树根说自己年逾古稀,本该休息了。然而,全省很多儿童文学作者说:“倪伯伯不能走!”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得主谢华写给《浙江作家》的文章中说:“所以我们都说,浙江的儿童文学缺谁都可以,就是不能缺倪伯伯,他是我们浙江儿童文学的忠实的守望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