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必须符合教育市场的需求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5月27日电(记者朱治德)我国的民办教育经过10多年探索,在办学模式、培养目标、国际合作、教育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已成为国家人力资本生产体系的一部分,而其进一步的发展必须符合教育市场的需求结构。

  “2005民办教育发展论坛”27日在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教育界人士就我国民办学校现存的问题、挑战与机遇,我国教育民营化的制度设计,民办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专家们认为,在过去的一个时期,从民办教育到多元参与的教育民营化,我国教育市场的竞争环境、政策空间、需求结构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对于参与选择性教育消费竞争的民办教育来说,发展是硬道理,但其发展的前提是必须符合教育市场的需求结构。没有需求就没有发展,有大的需求才会有大的发展。选择性教育消费的市场结构是受教育政策影响的,公直学校内的择校、转制学校、名校办民校等形式吸纳了相当规模的选择性教育消费群体,使教育市场的结构发生了变化、竞争变得愈加激烈复杂。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方平说,民办教育的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从数量、质量、办学形式、集资渠道、教学实验、评价探索等方面对国家教育发展的贡献日益得到各方面承认,其发展空间无论是在义务教育还是非义务教育中都将继续拓展,成为建设“学校型社会”的重要支柱。

  程方平认为,民办教育也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与挑战,包括生源质量和人口浮动带来的挑战,教师转变观念和争取权益方面的挑战,现行法律政策不规范引发的问题,评价标准不统一、不公平造成的压力,学校经费及经营的问题,与同类学校、公立学校、培训等的竞争关系,综合环境的适应性问题以及国际化带来的多方面挑战等。

  从大的趋势来看,对民办学校而言,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的。这就需要其主办者和经营者审时度势,制订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程方平告诉记者,在通常情况下,民办学校在中小城市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在义务教育之外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在非正规教育领域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在服务多元化和国际化等方面有突出的优势,并将通过相关法律的建设使之与国家教育总体发展的关系更为密切,还将在办学模式多样化等方面拓展出新空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