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为防局势动荡 邀请中俄出兵驻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48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7日消息:5月27日,俄罗斯、日本、吉尔吉斯斯坦等多国媒体纷纷报道: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希望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部队能够入境驻留,协助确保边境局势的安全。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吉代总统希望中俄部队驻留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5日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发出消息称,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巴基耶夫当天透露,由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的反政府暴乱而产生的难民大量涌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奥什地区,将同意以俄罗斯为中心的独联体集体安全协约组织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部队驻留。

  在3月刚刚建立的吉尔吉斯斯坦现政权十分重视防止因为难民涌入而造成奥什地区局势动荡,出现对吉尔吉斯斯坦脆弱的政权基础造成冲击的事态。

  26日,巴基耶夫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专访时再度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已准备好在奥什建设一个新的空军基地,若有需要,可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及集体安全协约组织的部队使用。

  俄罗斯、中国对出兵一事并没有做出公开的反应,但可以预见,乌兹别克斯坦暴乱后的中亚局势将成为7月上旬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时的主要议题。

  俄吉密谈合建新军事基地?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7日报道说,俄吉其实已经展开实质性磋商。5月25日,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巴基耶夫表示,可能在集体安全条约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在吉南部最大城市奥什建立一个新的军事基地。

  奥什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是2个月前“郁金香革命”的发源地。它毗邻乌兹别克斯坦,距近期发生暴乱的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城市安集延只有70公里。安集延暴乱发生之后,大批乌兹别克斯坦难民越过边境涌入吉尔吉斯斯坦,而奥什地区乌兹别克族居民占多数,他们对安集延地区的骚乱持欢迎态度。这些都让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非常担忧,也由此传出了在奥什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

  吉邀请驻军依据何在?

  媒体报道称,2002年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创始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上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是其法律依据的基础。

  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上海合作组织的基本宗旨和任务是加强成员国间的相互信任和睦邻友好;发展多领域合作,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吉两次联合反恐演习

  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之下,中吉两国分别在2002及2003年两次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2年10月的演习是解放军首次与外国军队举行实兵联合军事演习,2003年8月的演习则是中吉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与其他成员国举行的首次演习。

  吉边境现在比较正常

  由乌兹别克斯坦东部骚乱引起的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紧张局势27日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两国公民持有效证件可自由出入边境口岸。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判德国王子登报招新王妃 应征者须有王室血统图选稿:冯秋瑜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雪莲 杨全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