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到昆明:爱心穿越距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07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香港到昆明:爱心穿越距离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香港到昆明:爱心穿越距离(组图)
与受助学生交谈

  编者按:慈善是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媒体和大众热衷于谈论与慈善相关的话题,正说明慈善在当下的匮乏和社会对慈善事业成长的渴望。

  在经济发达国家,几乎所有社会知名人士都有两重身份:事业有成的名流和自觉自愿的慈善家,而中国只能说萌芽刚刚开始。据报道,目前中华慈善总会所获捐赠的70%都来自国外和中国港台地区。相对成熟的慈善事业机制和较高的思想意识,让这些地方走在了前面。最近,曾任香港电讯盈科董事副主席,有“2002年度香港‘打工皇帝’”之称的杜彼得,在云南完成了他的一次慈善之行。本报的全程记录,只是想展示一种平静状态下,更多本真色彩的个人公益行为,一种坚定而成熟的慈善心态。中国需要对慈善的关注,更需要真心参与慈善的名流。

  杜彼得的云南之行只有短短的三天。三天的时间里除了去南华察看修建的希望小学,看望受资助的中小学生外,还要接见从全国各地赶来由他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从香港到昆明,从昆明到南华,从南华再到昆明,这一路的颠簸,让这位精力充沛的老人还是有了一些疲态,毕竟他还受着鼻咽癌的困扰。但受助学生们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学习成绩让他更多地感受到了兴奋,因为他看到了他们的未来,也看到了延续在他们身上的自己的希望。

  不要折腾孩子

  汽车还没有驶到龙川镇蟠龙希望小学的门口,“杜爷爷好,杜爷爷辛苦了……”稚嫩响亮的声音就回荡在了耳边。从校门口到会议室长长的走道上,小学生们拿着鲜花,穿着节日的盛装,少数民族的孩子还穿上了民族服装早已排队等候。因为等候的时间比较长,许多孩子的脸已经被晒得通红,许多孩子看上去已经有些疲惫了。看着孩子们在烈日下曝晒的脸,杜彼得心里很是不忍,连忙对校长说:“不要折腾孩子了,让孩子们赶紧回教室去吧。”
香港到昆明:爱心穿越距离(组图)
蟠龙希望小学校舍紧张,两个孩子挤一张床

  追加二万五

  简单地听完校长汇报学校建设情况后,杜彼得就提出去校园看看,因为他知道纸上的文字并不能反映学生们的真实需求。来到学生宿舍,看到孩子们还是两个人挤一张床,杜彼得就向校长询问起了情况。校长说因为学校规模扩大,原来的只有60多个住宿生,现在增加到了140多个,所以床就非常紧张。同样紧张的还有教师宿舍,2003年新建的7间宿舍不能满足现有的14名教师居住,老师不得不住在危房里。最后来到厨房,杜彼得问:“三间小平房,一间做了厨房,另外两间给学生们用餐够吗?”校长说:“150多名学生就餐根本就不够,只能露天用餐,下雨的时候,教室、宿舍不允许用餐,学生们只有在走廊上挤成一团。”参观完整个学校,杜彼得和夫人简单地商量了一下,就对校长说:“今年除了1800元的奖学金,我多拿2万5出来,加铁床,修建一排小平房,如果还有什么困难,可以通过云南省青基会跟我说,我一定会帮助你们的。”
香港到昆明:爱心穿越距离(组图)
查看希望小学的设施及教学情况

  南华需自救

  2001年杜彼得捐资20万兴建了蟠龙希望小学,学校从此开始了新的发展,而老校长余耀见证了这一过程:“1995年我来到这所学校,当时学校没有院墙,只有几根木头横着,到处都是杂草,教室是几间土基房,住宿的学生都要背着木板来打地铺。2001年杜彼得先生捐资建盖了这所学校后,不仅校园面貌得到了改善,连教学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2004年毕业班的优生率达到了49.7%,跃居全学区前列。”

  但这样的情形在南华县并不普遍。“南华县因为经济发展的制约,贫困学生人数比较多,占到了50%—60%,而受到资助的学生只有538人,还不到8%,缺口非常的大。像杜先生这样有爱心的人可以解决一所学校,几十个贫困学生,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来解决南华教育的现状。所以除了希望更多像杜先生这样有爱心的人来帮助外,南华县政府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一部分困难。我们在每一个中学里面都会开辟大片的菜地让学生们来耕种,除了能够满足学校自己的需要外,还可以增加收入;另外长期开展寒窗助学、先教助学活动号召更多的人来帮助贫困学生。”南华县人民政府专管教育的副县长代丽菊说。

  请美国外教

  看望了南华职业中学他所资助的18位初中生后,孩子们普遍英语差的情况,让杜彼得很是担心。“也许现在还看不出英语的重要性,但学好英语,对于孩子们的将来来说意味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个孩子学不好英语,可能是自身的问题,但18个孩子的英语普遍都很差,我觉得可能就是老师的问题。”沉默了一会,他开始和沈秘书长商量:“以前我也想过请外国的老师趁暑假来教孩子们的英语,但教给初中生的只能是一些非常基础的知识,授课时间又短,而且全英语的授课方式孩子们肯定听不懂,现在我就在想,是不是请外国老师来培训我们的英语老师,这样受益面更大,效果也会更好。刚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系的研究组5月底要来云南考察少数民族教育情况,我准备和他们联系一下,看能不能每年暑假的时候请他们委派一些老师过来,机票食宿我全部负责,你们这边就负责接待安排。”

  学历是第一块砖

  回到昆明的第二天,杜彼得接见了受他资助的14位大学生,他们当中有云南本地的大学生,也有来自西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大学的大学生。这次座谈会是杜彼得与学生们的第一次会面,以往的联系仅仅局限于电子邮件。看到这些在高等学府深造的孩子,杜彼得仿佛看到了自己,对于他们,杜先生有着更深的期望:“我为什么愿意资助你们?因为你们都是贫困山区里面出来的孩子,在那样的情况下还能考上大学你会比同龄人更有出息。贫穷不是必然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对于你们来说,贫穷是不幸的,但遇到我你们就比其他贫困的人幸运了许多。只要通过我们不断地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把握每一个机会,你们一定可以出人头地的。”

  一位来自西南师范大学的大学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杜叔叔,我知道你只是中学文凭,但你却可以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不是就可以说明学历并不是我们需要追求的呢?”“我确实只有中学的文凭,但你也应该看到我一边工作一边修读香港大学的校外课程。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都需要你先投简历,然后再通知面试。如果你的学历是硕士、博士,用人单位在众多的简历中肯定会留意你,通知面试的几率就比别人大,所以学历往往是敲开你职业之门的第一块砖。”

  薪火相继

  望你们记着:今天我帮助你们是我自愿的,是无偿的。我是用我过去打工时省吃俭用的钱来资助你们读书。我的目的就是协助你们,希望你们发奋图强,努力向上,将来可以做一个成功人士,为家人摆脱贫穷,造福家乡,也为国家的安定繁荣尽一份力。我也希望薪火相传,你们将来会像我一样协助其他有需要的贫困人士。”

  受人帮助让杜彼得点燃了生命的希望;现在,帮助他人则让他看到了希望的火苗生生不息。

  :

  云南省希望工程实施15年以来,总共收到捐款1.5亿元,其中港澳捐款累计6000万,占总捐款数的三分之一:

  1.香港苗圃行动捐款4000万

  2.香港陈廷骅基金捐款700万,在云南兴建了35所希望小学

  3.香港爱国人士杜彼得捐款120万

  4.香港福建希望工程捐款近100万,兴建了4所希望小学

  5.其余的为个人的小笔捐款

  曾佳 文 田鸿 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