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证60年风雨 中国首个抗战博物馆7月腾冲开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07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见证60年风雨中国首个抗战博物馆7月腾冲开馆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见证60年风雨中国首个抗战博物馆7月腾冲开馆(组图)
  建于1928年的中国乡村第一图书馆——和顺图书馆主楼至今还在使用
见证60年风雨中国首个抗战博物馆7月腾冲开馆(组图)
门头上的“民国人瑞”四个字是云南都督蔡锷为和顺百岁老人所题

  南亚风格的大门 寸氏宗祠
见证60年风雨中国首个抗战博物馆7月腾冲开馆(组图)
元龙阁

见证60年风雨中国首个抗战博物馆7月腾冲开馆(组图)
  艾思奇故居 1915年由艾思奇父亲蔡锷的秘书长李曰垓请香港设计师设计
见证60年风雨中国首个抗战博物馆7月腾冲开馆(组图)
双虹桥

  由柏联集团投资的滇缅抗战博物馆,将于“七七卢沟桥事变”纪念日——7月7日在腾冲和顺开馆。这是中国首个抗战博物馆,也是我省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滇缅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远征军和中国驻印军与美、英盟军对日本军国主义实行歼灭战的主战场;是中国人民在近现代史上第一次将侵略者赶出国门的战斗。即将伴随滇缅抗战博物馆面世的,还有3000件文物和1000幅老照片,他的收集者,是博物馆的馆长段生馗先生。

  段生馗先生用了近20年的精力收集和保存二战文物,其中不乏精品、绝品。长期以来,段生馗先生为他的收藏难以通过展出发挥爱过主义教育的积极意义而苦恼,并为其有效保存而发愁。经保山市、腾冲县党政领导牵线搭桥,云南柏联和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段生馗先生签订合作协议,由柏联集团建设滇缅抗战博物馆,柏联集团取得段生馗先生3000件文物40年的使用权,并聘段生馗先生任柏联滇缅抗战博物馆馆长。

  滇缅抗战博物馆的馆徽是当年美军士兵在滇西战场上用炮弹壳做的和平鸽。这件文物作为中美并肩抗击法西斯、渴望和平的见证,曾随着江泽民同志访美。用它来做馆徽,体现了博物馆的主题是不忘历史珍惜和平。

  据了解,滇缅抗战博物馆设于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在腾冲县和顺镇的司令部旧址,旧址至今保存完好。他的一砖一瓦见证了60年前那场气壮山河的战役。为了保持旧址的风貌,博物馆建设采取了修旧如旧的办法,又有不少创意。博物馆的建设充分考虑了文物的安全和保管的需要。陈列布展采用了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在设计陈列上也有不少新意。

  尘封了60年的3000件文物、1000幅老照片,十分珍贵。其中许多照片第一次面世。放在滇缅抗战原址这个大背景下展出,十分震撼人心。这个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民间出资建设、民间收藏,以抗战为主题的博物馆,它将被建成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滇缅抗战历史的研究和信息中心。

  有关专家指出,建设滇缅抗战博物馆,是云南全省人民盼望的大事,是献给纪念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的一份厚礼。历史学家谢本书教授说,滇缅抗战这段历史是云南文化的富矿,外边很多人来这里挖这宝藏,现在由我们云南人自己来建这个博物馆,是一件大好事。柏联集团董事长刘湘云女士说,该博物馆的建设,是柏联集团对文化产业开发,对抗战文化重点挖掘的表现,是柏联集团注重对古镇文化保护的具体体现。

  目前,滇缅抗战博物馆正加紧建设、布展。

  和顺申报中国魅力名镇

  2005年4月30日,云南保山和顺正式申报中国魅力名镇评选。云南柏联和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达三告诉记者,此次和顺打出了“边牌”——边地风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沿着西南丝绸古道,翻越高黎贡山,来到了和缅甸接壤的腾冲县。这里,有一个独具魅力的地方,她就是极边古镇和顺。

  明朝洪武年间,来自四川、湖南等地军屯戍边的将士,开始了和顺的建设,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几百年出国闯荡“走夷方”,这里出现了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热潮。世代财富的积累和多元文化的熏陶,造就了极边古镇。

  中国东南西北四个极边的地方,很少有古镇。和顺这个极边古镇,既具有其他古镇的魅力,又有其他古镇不具备的边地风情。

  她是生态和顺。她有17平方公里面积。四面火山环绕,山上名木古树郁郁葱葱。大盈江穿越马蹄窝式的坝子,三和河绕村而过。湿地、龙潭、峡谷,鹭鸶、野鸭、老牛,梅花、茶花、稻花,活现了恬美的世外桃源。

  和顺乡这副“画”最可人的一笔,当然是和顺大寨,寨子坐落在“南腾”之“黑龙”之麓,倚山临水,房舍鳞次。步入寨中,直街曲巷,石色苍苍;暖屋静院,户户书香。寨边三合河偕一条弯弯石径绾村弧形,路、河之交古榕间茂,石栏月台,随处可见,大有“临水见轩,遇景有阁”之象,古意浑然。

  她是文化和顺。和顺是中原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碰撞的一个窗口,她的文化有着包容性和多元性,体现了和与顺的特点。在这里,可以领略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可以欣赏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身影,可以看到西方建筑、南亚建筑的元素。寸氏宗祠的南亚风格大门、艾思奇故居的欧式窗户、“弯楼子”民居的英国铁艺,都与四合五天井、三房一照壁这样的云南古民居恰到好处地融为了一体。洗衣亭、大月台、总大门等古建筑在全国古镇中独具特色。八大宗祠保存完好,族谱和宗族活动流传至今。七大寺庙,佛道儒共存。六百年历史形成了大量诗词、牌匾、对联、著作,养育了李根源、哲学家艾思奇、四朝国师尹蓉、翡翠大王张宝庭、华侨领袖寸如东等一大批名人。

  她是西南丝绸古道上大马帮驮来的侨乡。和顺人世世代代从大山里出国闯荡,至今有一万多人侨居海外,形成了“海外的和顺”。

  她是6000居民和谐生活的古镇景区。6000居民是和顺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他们的生活是古镇靓丽的风景线。在这里,可以看到在洗衣亭下捣衣的村妇,可以看到乡村图书馆里读书的农民。展现的是令人向往的田园牧歌生活,

  60年前,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总司令部在和顺图书馆指挥着收复腾冲的正义之战。在腾冲城成为一片焦土时,相邻的和顺奇迹般地保存下来。文革中,和顺人用自己的智慧使古建筑和文物最大限度地得到了保护。经济建设大潮中,和顺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丰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田园风光,成为了旅游的圣地。她开展文化旅游,以文化为灵魂,以保护为基础,走的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新闻链接

  《魅力中国》是中央电视台全力打造的精品节目,在双年份推出“全国魅力城市”展示,单年份推出某一特色领域的魅力展示活动。2005年4月,中央电视台全面启动了《魅力中国·魅力名镇》展示活动,在中国大陆范围对中国小镇做全景式的扫描,以“魅力”为标准开始了一次魅力小镇的寻找,预计在2005年的下半年举行展示盛典向全国的电视观众公布最后的结果。

  周海芬 文(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