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之南的“新西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07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云之南的“新西兰”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云之南的“新西兰”(组图)
  巍巍乌蒙山的主峰之一大海梁子,由南向北绵延40余公里,逶迤磅礴,盘旋于会泽之大海、金钟等地,面积约360平方公里,以其境内奇异独特的峰、草、水、光、花、云、雪等景色而逐渐在海内外声名鹊起,有“云南的新西兰”之称。大山草海在夏天格外迷人:绵延18万亩的草海草长莺飞,羊群如云,各色山花与碧水绿草相映衬。花开时节,满目杜鹃争奇斗艳,令人流连忘返。草山上古朴淳厚的牧民,极富韵味的民俗风情也同样令人心驰神往。
云之南的“新西兰”(组图)
美好的人

  大海梁子西与东川相连,傍峙小江,南高北低呈阶梯状下降,故与“大海”有不解之缘。周边高山峡谷、群山四起,“大海”在彝语中有“达七摆”的谐音,即台阶上的意思。从会泽县城东一条通往东川的土路就可以通向那儿,路程大约21公里。路面凹凸不平坦,却是唯一能到达大海梁子的路线。不过这样的路线也会给你带来惊喜。在我去大海梁子的途中,经过了一个小村子,特别引人注目。那儿的人都叫它“二道平”。村子中的房屋是用石头砌成的,一座座错落有致地矗立在那里,显得很神秘。这天,正好一户人家正在盖屋顶,停车上前观看,盖房的人把一张张石片往屋顶上搬,显得很吃力,不觉怀着一股好奇心,跟着盖房的伙计往屋顶上爬去。我踩了踩盖在屋顶上的石板问到:“这种石板牢不牢”?一个盖房的人指着地上撒落的石片说:“是一片一片从石头上剥下来的,一百年也不会坏”。说话的人正是房屋的主人王成,年龄大约20来岁,他说建房是为娶媳妇准备的。石片看上去虽不规则却厚薄均匀,真是天生的建房石料。看了一会儿,天气渐渐转阴,远方白雾渐渐笼罩过来,眼看就要下雨,我下房便准备往前赶。
云之南的“新西兰”(组图)
  这时,前面一户人家刚好从村里赶着羊群迎面走来,向我们喊到:“回家来喝水”,年近40岁左右的壮年人说话时显得诚恳自然,壮年人挺直的鼻梁,双眼炯炯有神,瘦长的脸带着真挚淳朴的笑容。身上披着的羊毡子刚好从领口处围成一个圆,领口处的绉褶显得很匀称,简单又御寒,可以看出大梁子人的勤劳与朴实,我问他:“老乡,‘大海梁子’怎么走”?赶羊人答道:“大梁子么,一、二十里呢”。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赶羊人自称刘大梁,村里人都称他“羊老倌”,他家就住在二道平村的村口,那是周边最大的村子,有4、50户人家,平日里村民以放牧、耕种为生。处于半耕种、半牧业的生产状态。男人出去放牧,女人在家耕地、带小孩。生活上的补给主要靠自己到周边的乡街子用生畜换取一定的生活用品及食物。交通不发达,村民主要靠马匹运输货物。一路上就碰到不少赶集的人,他们往大海乡方向赶,大海乡是靠路边较近的一个小镇,小镇异常热闹人头攒动,他们当中有用背萝背货的,有用马匹驮货的,按当地风俗每逢农历单日便是交易的聚集地。周边的村民主要在这里交易货物,给穷乡僻壤的村民增添了一点生活的气息。
云之南的“新西兰”(组图)
靓丽的景

  出大海乡往左边的岔道向上便是通往大海草山的路线,是周边村民常年饲养牲畜的依赖之地。一路上,雄壮磅礴的大海草山云雾缭绕,远处的山峰时隐时现。据《东川府志》记载在大海草山的最高峰“大牯牛塞,海拔约4017.3米,垂冈绝峨,危峰矗立,常有云气覆之,每天晴日朗,则苍翠欲滴,滇中四五百里皆见之”。无愧于“新西兰”的美称,在这里,草海、山峰组成了一幅幅奇丽的风光。
云之南的“新西兰”(组图)
  大海草山是新开发的主要旅游地,为避开游客,我们决定徒步向大山深处走去。眼前绿草如茵、繁花似锦,黄色的小花开遍大山的每个角落,远处点点洁白色的羊羔在云层下透出的阳光中时隐时现,我和同伴立刻向羊群奔去。赶羊人喊到:“你们还没走么?回家来喝水”,一种熟悉的声音同样显得那么淳朴和诚恳。原来是二道平村的刘大梁在放牧,他介绍了一同放羊的伙伴,指着山脚下的村子说,是附近村子的村民,并说他们今天不回家了,接着邀请我们一同回去烤洋芋吃。据说他们有时一年半月住在大山里,饿了就烤洋芋吃,有时有瓶小酒也是奢侈的事情。我心里不禁暗想,漫无边际毫无遮挡的大草山,晚上住在山里,要如何遮身?
云之南的“新西兰”(组图)
  跟着连翻几个山包,刘大梁指着山沟不远处说自己住处就在那边。赶羊人用很专业的姿势吆喝着羊群,使羊群尽可能靠近住处。两条狗瞪着眼一阵狂叫,吓得我不知所措,立刻收住了脚步,主人喊骂着狗,热情地招呼我们到屋子里来坐。我没有进屋,只是围着屋子转了一圈,屋子低矮简陋,在火堂边摆放着几床草席,1.5米的身子进去估计也要勾着腰。屋面的墙壁是用石头砌成,屋顶盖了一层树枝。刘大梁指着屋子中间的火堂说,晚上冷了就用火堂取暖,肚子饿了就在火堂里烤洋芋说,说着赶羊人准备生火烤洋芋给我们吃,因天色已晚我们还要往回赶路,只好婉言谢绝了。
云之南的“新西兰”(组图)
  天空中夜幕渐渐降临,我也领略了大海草山的乐趣和神韵,是返程的时候了。离别是一种深深的依恋,让你不得不为了将要离开它而感伤。不过这片草美羊肥,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将常留我心中。

  张永贵 文/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