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维泗:不看中国足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07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年维泗:不看中国足球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年维泗:不看中国足球(图)
  已经退休但仍作为中国足协顾问的年维泗是第一次来看这样的比赛,在他看来,比赛组织工作做得很好,他更没想到在这项赛事在足球还不甚发达的西部已经搞了15届,比全国足球元老赛还要早,因此,已经退休的年维泗非常感兴趣:“我是第一次看这样的比赛,竟然比全国元老赛还早,真是不容易。”他甚至要求高祖培等昆明老年足球队相关人员写一份关于全国友好城市老年足球赛的总结报告在全国足球元老赛上做″示例范本″,他强调:“这样的老年足球才是真正的以球会友、老有所乐,坚持了健康第一,安全第一,友谊第一,比赛第四的宗旨。”

  已经70的年维泗还表示,现在他只参加三项赛事:一个是熟悉的老队友之间的叙旧情比赛;一个就是这样的老年足球赛事,另一个就是青少年的比赛。而那些成年队的足球比赛他根本就不去,请他他也不会去。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中国足球大环境实在是恶劣,他都不想参与其中,而老年足球与青少年足球是最纯洁,因此他也非常乐意参与。

  让人惊讶的是,年老对云南还十分了解:“你们云南当年也出过很多人才,那时还是五、六十年代吧?你还没出生呢。”他指了指记者:“云南女篮的水平当时在全国来说是很高的,起码在前三名。对,体操也不错,世界冠军蒋绍敏就是你们云南的吧?我想想,她还有个姐姐也是练体操的。对了,举重也不错,还在奥运会上拿过金牌。其他的就记不得了。”

  由于在记者采访前两天就是著名的“5·19”事件,因此,年维泗也不可避免地谈起了这个话题:“那个时候啊,唉,真是遗憾啊!只能说不走运。”但是由于年龄久远的了关系,年老已经淡忘了许多:“虽然印象很深刻,但是现在我也有些想不起来谁在场上了,打中场的是林乐丰还是赵达裕?赵达裕是最后十几分钟替补上的吧?还是老了啊。”

  说到“5·19”,年维泗又想起了原来的国家队,在他看来,现在的国脚跟以前的国家队队员相比真的是没法比:“现在的队员没有特点,在关键时刻顶不上。看以前中国队打得那个叫漂亮啊。各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且国家队打的也好看,要么是两翼齐飞,要么中路渗透,好看。哪像现在的国家队比赛,我基本都不看。一方面是因为精力不够,另一方面是你看他们都踢什么球啊?”虽然退了休,但是年指导还是很关心中国足球,在他看来,球员水平不高跟教练也有很大的关系:“中国足球上不去,跟教练水平有一定的关系。想不到我曾经带的弟子都当教练了,当初话都说不出来的球员如今也能当教练,有个词语叫什么?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是吧?唉,现在的教练啊……”

  但是外教呢?年维泗现在更反对外教来执教国家队,在他看来:“外教来是在某段时间内为了完成某项任务,但是对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并不大。例如米卢,他主要是为了完成冲击世界杯的任务,他的作用就是起到了保证球员能够正常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虽然这也不容易,但是让米卢带久了对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没好处啊。”

  年老还强调自己的身体已经不比当年了,现在只能是游游泳来坚持运动:“原来是没时间出来看看,现在是有时间但身体又不行了,唉。”因为这,年老还不得不提前至25日赶回北京。

  杨红川 彭锡 图/文(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