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辛酸的老年足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07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辛酸的老年足球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辛酸的老年足球(组图)
要的就是着股劲头

辛酸的老年足球(组图)
90岁、从第一届就开始参赛的陈老先生

辛酸的老年足球(组图)
友谊第一,比赛第四。

  “马崇信,2000元;田学文,2000元;耿伟,2000元;王建伟,2000元;孙滇云,2000元;李成琪,2000元;齐家利,2000元。”——在高祖培的心里,有着这样一笔“账”。

  2005年5月21日,“山峰杯”第十五届全国友好城市老年足球赛在昆明市体育场准时开赛。年维泗、马克坚等老一辈足坛名宿纷纷到场观战。

  没有人会把这两件看似无关的事情联系在一起,除了昆明市老年足球队的队员们。在大部分人眼里,在中国能搞足球的人都是有钱一族,而与足球稍微沾点边的起码也能捞不少好处。如果没钱,你还搞什么足球?但是在昆明还真有赔钱也赚不来吆喝的一群“足球人”。

  艰难的承办过程

  今年的全国友好城市老年足球赛由昆明市体育局主办,昆明市足协与昆明市体育中心协办。全国友好城市老年足球赛前身是西南老年足球赛。1988年,由成都市发起的西南地区老年足球赛在成都开始了第一届比赛,比赛一开始就受到了欢迎,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这项民办官助的赛事在西南地区获得了强大的生命力,从当初的只有三支球队参赛(成都、重庆与昆明),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全国性赛事。

  2005年3月17日,昆明市老年足球队正式决定承办。由于这项赛事是一项民办官助的比赛,因此昆明老年队不得不成为了真正的赛会组织者。可以想象,一群已经60多岁的“老倌”去筹集赛事资金,组织赛事工作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不过老年队的队员们却不这么想:“我们就是喜欢踢球,所以我们也要把比赛办好。”

  但是别的先不说,“老倌”们首先碰到的就是资金问题。由于全国友好城市老年足球赛是一项民间赛事,所有资金都必须由老年队自己负责,那么十几支球队比赛、吃住等资金又从何而来?何况,这也不是他们第一次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在以往每次老年足球队前往各地参加全国老年足球赛时都必须去“找钱”,球队负责人高祖培更是笑称自己是“丐帮帮主”,往往是他东跑跑,西凑凑,在昆明烟厂以及其他企业的帮助下才能凑一点路费。而今他们面对的可不只是“一点路费”那么简单,而是包括比赛、训练等起码十几万的资金。昆明市老年足球队首先想到的也是昆明烟厂。于是高祖培等人就抱着很大的希望来到了烟厂,但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往年对球队帮助很大的昆明烟厂因为厂里的一些原因不能出资赞助。失望的他们又跑去烟草科研所,但是也未能要来一分钱。这下球队可真急上火了,在找不到赞助的前提下,要想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找齐十几万的资金对于这群“老倌”们来说无疑难于上青天。

  队员每人捐8000

  就是在这种焦急中,时间一晃而过,到了五月初,资金还没有落实,期间也有人去了不少大企业,但是哪怕是几万元也没有企业愿意介入,同样毫无所获。为了这个事,昆明老年足球队负责人高祖培急得连觉都睡不着,脑门上也多了些许白发。这个老年足球赛本来就是一个全国联谊性质的比赛,注重老一辈球员的感情交流,在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都搞得不错,难道昆明就要拖后腿吗?

  于是,球队在市足协会议室里召开了一个紧急研讨会。在会上,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空洞,有人表示了今年不行,那么以后再说的想法;也有人表示,可以不请特邀嘉宾,把这个比赛静悄悄地办了——队员们都有些坐不住了。不过在会上,球队负责人之一孙滇云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不能给昆明抹黑。球队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还代表了昆明,因此比赛一定要办下来,哪怕我们是自己捐钱也要把它办好。”大部分球员在考虑之后都对这个建议表示了支持,也表示愿意出资,这才让一直忙着找钱的高祖培吃了颗定心丸。

  由于队中不少队员已经退了休,每个月退休工资才几百元,因此让他们捐钱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很快,球队就作出了决议,如果找不到赞助,计划每人捐8000元,但是绝不强迫队员,哪些愿意的就捐,不愿意与没有能力的也决不强迫;找到赞助,球员就少捐一点,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个比赛办下去。不但要办,更是要办好,就是要展现出昆明人的劲头。

  就是凭借着这样一种对足球的热爱与痴心,昆明老年足球队用一种近乎执着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很快,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昆明市体育局表示将拿出一万元资金赞助给球队,而且昆明市体育场还将无偿提供场地为训练与比赛使用;昆明市老年体育协会也从为数不多的经费中拿出了3000元;随后,“山峰”集团拍出两万元人民币为球赛冠了名……

  但是即使是这样,离当初的预算还差了不少,怎么办?昆明市老年队队员决定——自己捐!很快,孙滇云、田学文、齐家利等7名队员每人都拿出了2000元,凑了1万4千元人民币交给组委会。这时候,离预定的开赛时间还不足一周。

  一分钱掰作两半花

  由于是一项全国性赛事,参加的球队多达14支,在其他城市承办的比赛预算资金都超过了十五万,但是昆明市老年足球队加上他们自己的捐款的钱也才5万元,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把这项比赛办下来呢?特别是在差了近十万元的前提下?高祖培与他的球友们想出来的方法就是——省。能省的尽量省,不能省的也要省。

  以昆明市老年队两支球队来说,参加本次比赛的球服都是以前买的,没有购置新球衣,而在每天比完赛后也都是各奔东西,决不动用“公款”、“公车”,哪怕吃个饭也是由自己的队员掏腰包。按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今天我请客,明天别人再请我,先把比赛的这几天“熬”过去再说,如此就能省下不少费用;其次,本次比赛的场地是由市体育场免费提供的,如果按正常的比赛费用算下来,场地费起码能够省下3、4万;再者,这些裁判与相关工作人员也是“免费上岗”,他们也知道组委会资金奇缺,因此也主动要求当个义务裁判、义务工作人员,这样又能省下一笔必要的开支;而在奖杯方面,银冠集团又给他们赞助了两座奖杯,这样几千元又省了下来;甚至组委会连接待其他球队的车都是球员以及赞助企业无偿提供的,队员陈建潮将自己的“凌志”车“贡献了出来”;“山峰”集团老总更是表示:“要车到我那去拿”;队员齐家利去广西出差还没有忘记将自己的车钥匙交给组委会:“我把车就交公了,放心用。”……

  就这样,本来应该是十几万的预算资金在昆明老年足球队手里硬生生地被“压缩”成了5万,就连中国足坛名宿年维泗听说了之后都在感叹:“在中国足坛,这样的人不多了。”

  后记:最后,请让我们记住以下一些枯燥的数据——“山峰”集团:2万元;昆明市体育局:1万元;昆明市老年体协:3000元;银冠集团:两座银制奖杯;孙滇云,2000元;田学文,2000元;耿伟,2000元;王建伟,2000元;马崇信,2000元;李成琪,2000元;齐家利,2000元。昆明老年队说,感谢所有对赛事有过帮助的人,但是我们更应该感谢昆明市老年足球队的队员们,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足球,什么才是真正热爱足球的人。

  杨红川 彭锡 图/文(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