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地名委员会裁定支持行政首都应当改名的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0:09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7日消息:26日,南非地名委员会裁定,支持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市政委员会两个月前的一项决定,将比勒陀利亚改名为茨瓦内。这意味着比勒陀利亚离更名又近了一步。

  南非地名委员会在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决定,稍后向南非文化艺术部长作出推荐,请他最后批准改名事宜。

  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恩茨瓦说,在对市政委员会的提议进行了四个小时的讨论和研究后,地名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批准这项提议。

  今年3月7日,比勒陀利亚市政委员会投票通过了行政首都更名计划,决定“比勒陀利亚”以后仅指目前的市中心地区,而整个地区将被称作“茨瓦内”。比勒陀利亚市长马哈特沙瓦说,首都更名显示了新南非与1994年以前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旧南非的彻底决裂。

  茨瓦内得名于在比陀地区定居的首批居民中一位非洲酋长的名字,意思是“我们都是一样的”。

  比勒陀利亚市建于1855年,得名于南非荷兰裔白人(又称布尔人)移民领袖安德里斯·比勒陀利乌斯。在19世纪30年代,受到英国殖民者排挤的布尔人从南非南部的开普省一带大批向北转移,迁徙到比勒陀利亚地区定居。

  21日,近千名南非白人走上比勒陀利亚街头游行,公开反对该市改名,称改名将抹杀南非白人反抗英国殖民统治斗争的历史。

  但对许多南非黑人来说,比勒陀利亚这一名称象征着数十年的白人种族主义统治。新南非于1994年诞生后,南非政府主张改变带有殖民色彩和种族压迫色彩的市名、镇名和街名,更精确地反映南非本来的历史,行政首都改名计划由此提上了日程。

  据媒体报道,南非文化和艺术部长帕洛.乔丹曾表示他准备批准更名计划。他说,“对比勒陀利亚改名感到歇斯底里的人们应当明白,这些地区的非洲本地名字早在19世纪以前就存在了。”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判德国王子登报招新王妃 应征者须有王室血统图选稿:冯秋瑜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