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30个部门首次到人大设点接受问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0:28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5月27日电记者胡谋、王伟报道:“这是我们给人大代表提供的知情问政材料”、“我们有问题要向您寻计问策”——今天下午,深圳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报到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问政“集市”在深圳市民中心大会报到处举行,来自劳动、城管、卫生等30个政府部门的副局长们热情地向刚刚报道的人大代表打着招呼。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政府部门主动提供知情问政服务,这在深圳还是第一次。

  深圳市各政府部门现场发放政策宣传资料,相关负责人还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解答代表所提的问题,充分听取他们对政府办理议案、建议等方面的意见。

  深圳市政府办公厅督察处周明武处长说,通过这种形式,能够搭建起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有利于推进民主建设。代表们通过问政可以发表对政府的建议批评,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履行代表职责;政府部门则在接受代表批评的同时,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来向人大代表请教,请人大代表协助调研,帮助呼吁,这有利于提高政府的行政能力及科学决策的水平,成为法制政府。另外,每年的两会期间,代表们都要提出一些建议、提案,这些建议、提案80%以上由政府负责办理,但以去年的提案为例,去年人大555件提案中有24件不符合法律法规或政策,或不属于深圳事权范围,致使政府没办法办,这次问政,政府部门都印发了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资料,并介绍了各自的职权范围,代表们通过这些资料可以进一步提高参政水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