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1:33 人民网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周日的万人大游行

  在春节前后我游历了法国,很幸运的是我走进了法国人的生活,不仅看了名胜古迹和繁华都市,也到了乡村感受真实的法国。在巴黎街头的一些奇遇,又增添了偶然的收获,使得整个旅行变得充实、丰富。当然,短短的二十几天里想要全面了解法国是不可能的,透过几个侧面也许可以勾画出我对法兰西的印象。

  一、罢工、示威、游行

  巴黎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罢工。按照原计划安排,下了飞机我就先乘火车赶往Angers(昂热)去看城堡,结果因为我乘坐的那趟列车的员工罢工,导致去Angers的火车取消,使得我不得不乘坐地铁去巴黎另外的一个火车站换乘。后经朋友询问,罢工的原因是一个在铁路工作的女员工在工作期间被强奸,为了证明他们工作的危险性,所以采用了罢工的形式要求雇主提供安全保证。

  罢工在巴黎已经是司空见惯了,有时候会给公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据朋友讲,一次她乘坐地铁,遭遇罢工,致使地铁停留在地下一个多小时。还有一次全法国的垃圾工人罢工,使整个法兰西变的臭气熏天。

  除了罢工,他们还会组织游行和示威,我在巴黎短短的一周时间,就亲眼目睹了两次游行,一次是一群高中生反对考试改革,集体上街游行,大概有一百多人的队伍,边走边喊口号,散发传单。因为他们行走在道路中央,后面的汽车排起了长龙,好像司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都耐心的等待,缓慢前行。另一次游行是在周日,在我住的Nation那条街道上,有几万人参加,这次游行是由许多党派和组织领导的,目的是为了反对政府修改法案同意延长每周工作时间,法国目前每周工作时间是36小时,致使一些公司周末用工紧张,政府拟修改法案同意一些行业适当延长工作时间,结果却因此遭到了强烈的反对。

  二、火车、汽车、行人

  法国的交通比较发达,公路、铁路都比较完善,巴黎的地铁经过一百多年的修建,已经是四通八达,十分便利。城际之间相连的是高速公路和高速列车,法国的高速列车最快每小时可达300公里,我去Angers乘坐的就是高速列车,速度很快,以至于穿越隧道的时候,会引起耳鸣。法国人引以自豪的是他们的高速列车是世界上安全系数最高的,与德国、英国相比,法国的高速列车从未发生过重大的安全事故。

  汽车在法国人生活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我遇到的法国人无论男女老少几乎每人都会开车,有的已经是七、八十岁年纪的老人,一样开起车来飞快。法国每年有几千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因此政府比较重视交通安全,一些规则也制定得比较详细,比如车上每个人都要系安全带,即使是坐在后排也需要系安全带。朋友的汽车后排有三个位置,就相应有三条安全带。此外,为了减少白天的交通事故的发生,政府正要通过立法来规定,汽车在白天行驶的时候也要开前面的大灯。由于处罚严厉,司机们一般会联合起来对抗警察,如果发现对面开来汽车的大灯对你闪了两下,那就是在提醒你小心前边不远处有交通警察。据说很多法国司机们以前曾有一个对讲电台,用来专门对付警察的,一直使用了15年,两年前才通过法律予以禁止。

  初到法国时我比较遵守交通规则,看到红灯决不乱闯,后来发现法国人可不是这样,只要没有车他们就会横穿马路,不管是不是红灯。另外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也经常有人乱穿马路。这和中国有点像,只是法国的汽车是避让行人的,只要有人一踏上过街的人行道汽车马上减速并停下,等行人走过才继续开车。

  三、乡村、小镇、风俗

  实际上法国是个农业国家,出产的农产品不仅供应了整个欧洲,剩余的还支援非洲。法国除了有少数几个大城市以外,大部分是乡村和小镇。我去过Angers、Doue、Saumur和Pau等一些地方,初到Angers的时候,在城里去许多地方可以步行,我曾和朋友说,喜欢这个小城市。结果她告诉我这里可不是什么小城市。后来去了Doue、Saumur才知道小镇其实很小,开车不到10分钟就可以走一圈了。有一件有趣的事,是去Saumur看城堡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人很少,比较冷清。一个当地人对我说,有个加拿大人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太多了。在法国的乡村一般的人们都住着比较古老、漂亮的房子,有的房子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局部经过修整变得既有传统又融合现代。

  小城的人们都很热情,也非常有礼貌,在Angers的街上陌生人相遇基本都互致问候“Bonjour”(您好),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法国人异性之间见面和告别要行贴面礼,一般是左右各一次。但是在Angers是左右各两次,我后来去Pau的时候,以为那里也是贴4次,结果人家告诉我在巴黎或者北方是4次,在Pau夫妻之间是3次,朋友之间只是2次。

  乡村里生活的人大多比较富裕,也很淳朴。不过近些年也发生了一些问题,有许多年轻人自杀,因为机械化耕种代替了人工,每年的工作变得很少,空闲的时间多了,有的年轻人患上了抑郁症,悲观和消极的情绪很普遍。

  在乡村以种植和养殖为主,Angers和Bordeaux(波尔多)是法国的两大葡萄酒种植基地,前者以生产白葡萄酒为主,后者以盛产红葡萄酒闻名。养殖场里家禽多为散养,以保证它们在自然状态中健康成长。

  四、宗教、教堂、礼拜

  法国是天主教的国家,所以教堂无处不在,在我去过的一些地方,都可以看到教堂。有哥特式的高大建筑,也有古老的罗马建筑,更多的是一些小型的教堂,有些乡镇只有一、二百户人家也一定会有一个教堂。

  不过宗教在法国社会中的地位现在正面临着挑战,20岁以上的法国人基本上都在小时候接受过洗礼,成为天主教徒。但是现在已经很少有年轻人星期日去教堂做礼拜了,我在小镇Doue(翻译过来是温柔的意思)的时候去过一次教堂参加礼拜。那天去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他们从小镇的周围开车赶过来,每周的礼拜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仪式大概一个多小时,开始的时候大家要唱圣歌,然后是神甫读圣经,还有一些人出来现身说法。即使不信仰上帝的人在肃穆的教堂里,聆听管风琴弹奏出悠扬琴声,环绕教堂高大的石梁,内心中自然会生出安静、祥和的感觉。

  五、法国菜、红酒、中国餐馆

  吃在法国是比较讲究的,对此我深有体会,20天里因为吃得好所以长胖了一些,我吃过法国的传统菜红酒煮牛肉、烤奶酪、南方的鹅肝、意大利馅饼、街头的土耳其烤肉、以及各式的甜点和奶酪……。感触最深的是喝酒太多。法国人的用餐习惯是在吃饭前喝一点开胃酒,就是用水果酿造的一些酒,朋友家有许多品种的开胃酒,所以每次吃饭前都让我品尝不同的酒,有苹果的、可可的、花生的、甘蔗的等等。

  吃饭的顺序一般是先吃冷菜和沙拉,或者先是喝汤。然后上主菜,主菜以肉类为主,要喝一些葡萄酒,主菜过后会吃一些不同种类的奶酪,然后是吃甜点或者冰激凌。最后会喝一些咖啡,男人可能还会喝一点威士忌。法国人吃饭是比较讲究传统、注重享受的,吃得悠闲、舒缓。因此许多人不喜欢美国麦当劳,原因就是吃得太快,来不及享受美食。

  在巴黎经常可以看到中餐馆,我去过的小镇也可以看到中餐馆。有些小镇非常小也依然会有一家中餐馆,可见华人的适应力很强,已经遍布在法国的各个角落了。不过这些餐馆做的菜和国内相比却是天壤之别,春节期间在巴黎看到一期电视访谈节目,专门谈到中国餐馆的问题,一些中餐馆是早期移民开办的,他们大多是从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地区过来的华人,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选择了开中餐馆,由于没有正式的学过烹饪,他们做的菜有的是家常式做法,有的已经转型成东南亚菜了。所以在法国中餐馆看到菜单上都是越南菜就不要感觉奇怪了。近年来,也有一些大陆过来的厨师到这边做中国菜,偶尔有些中餐馆可以提供正规的中餐。

  六、福利、乞丐、信用卡

  法国是个高福利的国家,国民享受免费医疗。有失业保障金。公立大学没有学费,朋友开玩笑说他们才是社会主义国家。失业后的失业保障金在半年内和原收入一样,所以有些人失业后并不着急找工作。由于公司辞退员工要支付高额的赔偿金,所以法国人不怕被开除。据朋友说,他们的老板在一次提高员工待遇后,曾恳请大家以后不要总去找他要求被辞退。在这里只要愿意付出劳动就会有较高的收入,一个在饭店的招待,因为工作时间长,有小费,所以每月的收入有三、四千欧元。

  不过,在法国还是有许多的穷人,有些人因为长期不愿意工作,最后导致没有人雇佣他,失业保障金也越来越少,他们没有住所最后只能沦落街头。有些人只能靠乞讨为生,在地铁上我几次遇到一些乞讨的人,有的一上地铁就高声的演讲,大概是说自己有什么倒霉的遭遇,或者受到什么不公平的待遇。然后到每个座位前收钱。另外的一些人拿着吉他,上来什么也不说,先弹奏一曲,快到站时去每个人面前收钱,停车后再去另一个车厢。

  法国的信用卡使用已经很发达了,只要是15欧元以上的结算都可以使用信用卡结账。饭店、小商店甚至地铁站的售票处,都可以使用信用卡。因此,大多数法国人身上不会带很多现金的,一般有二、三十欧元就足够了。难怪一些抢劫犯罪都会发生在外国游客身上,尤其是亚洲来的游客,因为只有他们身上才会带有大笔的现金。

  七、趣事、电梯、地铁门

  因为习惯的差异,我在法国闹了一些笑话,我乘坐的飞机提前到达巴黎,接我的朋友还没来得及赶到,我只好买了一张电话卡,给她打电话,可是当我按照卡上的密码输入后按#键确认,总是返回上一级菜单。试过几次都没有拨出去,只好求助别人,原来在这里电话卡密码的确认是按*键,我当时没有反应过来,只是遵照了在国内的习惯。另一个没想到的事情是法国的插座与国内不一样,他们的插销是圆柱体的,结果我带来的充电器全成了废品。法国的电梯一层用RC表示,2层用1表示依次类推,朋友家住在5层,每次乘电梯按4,开始我一直以为他们住在4层,所以没有想太多,但是有次自己下楼的时候按了1,结果电梯停在了2层,我一头雾水,旁边的一个老太太告诉我去一层要按RC,我恍然大悟记起在国内学法语时有一课专门讲过楼层的表达方式。

  巴黎的地铁十分发达,因为朋友们都要去工作,所以白天我只好自己靠一张地图游巴黎,这里的地铁与北京的不同的是,下车前要自己按一下按扭或一个扳手,门才会打开。我前几次下车都是跟在别人后面,所以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有一次我站在门前准备下车,可是车已经停稳,门却没有打开,我当时以为门坏了,还很生气的骂了一句我说得最地道的法语“merde”,转身从另外一个门下了车。后来才发现其实是我不懂。习惯的差异有时候会带来一些小的麻烦,但更多是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开往巴黎的高速列车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红灯亮起法国人依旧泰然自若的过马路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巴黎西部的城市Angers的街道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法国南部的乡村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这个房子建于1852年,1997年局部修整过.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在Angers高大的哥特式教堂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凡尔赛宫中教堂的彩绘天棚和巨大的管风琴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巴黎圣心院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巴黎圣母院外景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走进巴黎圣母院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一份价值5欧元的土耳其烤肉和土豆条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春节唐人街上的中餐馆张贴传统的喜庆图案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地铁的门把手下车前要向上板

异域纪行:几个侧面看法国(组图)
电梯的按钮RC去一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