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锋少年”与座位挂钩 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2:10 人民网

  新学期伊始,吉林省长春市安阳小学的一些班级采取了一种按“综合素质得分”高低决定座位的全新排座方法,受到广泛关注。

  所谓的“综合素质得分”是学校为了让学生全面发展,旨在鼓舞孩子们的积极性而制定的一种名为“争章夺星,做雷锋少年”的一种评比结果。这种评比包括“学习章”、“礼仪章”、“自理章”、“节约章”、“爱国章”等几个部分,每个部分都设立了多项具体的考核内容,老师根据学生的表现打分,期末结束时各项考核的总计就是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分”,得分高就可以坐到前面了。

  综合素质打分的宗旨,按照校方的解说是好的。但是,搞这个所谓的“综合素质打分”真正的用意却是为了解决学生排座次难题。每当新学期到来,许多家长会以各种理由希望班主任把自己孩子的座位往前调一调,这让班主任都感觉头痛。于是,学校就用“提高素质”这个堂皇的办法竞争排座次,而实质上这是推卸教育责任的做法。

  如此一来,自己不再头痛了,却把问题转嫁到学生身上了。打得是争当“雷锋少年”的旗号,无形里却在鼓励大家“争”靠前的“好”座子,本质上是违背雷锋精神的。如果是雷锋,他会坐在比自己个矮的同学前面吗?所以“宗旨”和目的是相脱节和相矛盾的,说到底不但不能让学生的文明素质得到提高,反而会产生功利主义思想。

  竞争和奖励并不是不能引入教育,但在排座位之类事关公共秩序的问题上,却应该坚持倡导合情合理与公平和谐。一般来说,个子的高矮是排座次的主要依据,也要兼顾其他诸如视力问题等特殊原因。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前排的座位毕竟有限,如何排座位老师应该树立公平的原则,并坚持这个原则不能为外界因素所动摇。之所以成了最让老师头疼的问题,其实就是因原则性不坚定而导致的。

  综合素质打分排座次似乎是公平的竞争,令学生和家长都无话可说,但得到的却是可能不公平、不合理的结果,这不是教育者应该有的管理和教育态度。这一活动潜移默化的误导作用,有害而无益,应当叫停!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