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法保护里耶古城遗址 《里耶保护条例》今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3:21 红网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记者肖雄)5月27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里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被提交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游清高表示,结合里耶保护难度加大等实际,制定一部“单行条例”对里耶历史文化名镇依法实施保护和利用,完全必要且十分紧迫。

  据了解,2002年4月,里耶古城遗址的一号古井中,发掘出36000枚秦简,引起了社会各界和中央、湖南省领导的高度关注。专家认为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考古学上最为重要的发现之一”。2002年11月,里耶古城遗址被国务院增补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月24日,里耶镇被批准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

  《条例》对保护范围和对象、保护资金来源、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规定。如条例第六条规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龙山县人民政府应当把里耶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保护和管理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里耶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需要大量资金,为确保资金来源,条例明确规定了将保护资金列入州、县两级政府财政预算。除此之外,条例还鼓励社会各界以捐资和投资等多种形式参与里耶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和利用。

  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游清高指出,里耶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随着里耶知名度的日益提高,保护难度不断加大,各种不合理利用里耶历史文化名镇资源将会大量存在。因此,结合里耶实际,制定一部“单行条例”对里耶历史文化名镇依法实施保护和利用,完全必要且十分紧迫。(稿源:红网)(作者:肖雄)(编辑:晨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