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雀巢超碘奶粉 成都悄悄撤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雀巢超碘奶粉成都悄悄撤柜(图)
  成都工商昨下令停售 雀巢公司不提“召回”称将全力配合政府工作

  昨日本报报道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超标一事后,不少孩子家长打进本报热线表示担心。记者走访成都数家商场、超市发现,雀巢“碘超标”奶粉正在蓉城悄然撤下,成都市工商局则正式下令停售被查出碘超标的同批次产品。

  商场:悄声撤下金牌3+奶粉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成都各商场、超市发现,摆在超市奶粉柜台显著位置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正在悄声撤退。

  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王府井地下超市看到,奶粉柜台摆放着罐装和袋装两种规格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而中午12点,记者再次来到该超市时,这两种规格的雀巢奶粉已经不见了踪影。据该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雀巢公司表示碘超标是由原料奶中的碘含量波动引起,对身体影响不大,但商场仍认为商品存在一定隐患。在事情未彻底搞清楚之前,暂时不会上柜销售该类奶粉。昨日下午,记者又走访家乐福、好又多等超市,发现雀巢金牌3+奶粉均已悄悄撤下。

  雀巢:承认碘超标不提“召回”

  昨日下午,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给本报发来声明。声明中,雀巢公司承认(黑龙江)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在浙江工商局抽查中,发现产品中微量元素碘的含量略微偏离国家标准中规定的上限。

  雀巢公司称,他们对此次检验结果高度重视,并立即对原材料使用和生产加工过程进行了全面调查。调查发现: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使用了新鲜牛奶做原料,而碘天然存在于鲜奶中,碘超标则是由牛奶原料天然含有的碘含量存在波动引起的,且该成分含量甚微,因此请消费者放心,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是安全的。同时,声明还强调,该项碘检测结果虽偏离国家标准,但却符合《国际幼儿奶粉食品标准》(该标准未对碘含量设上限)。

  记者发现,就“是否撤下或者召回碘超标产品”,雀巢公司的这份声明只字未提。声明只称将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

  消费者:金牌3+到底让人放心不?

  昨日,正在给孩子食用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的市民钟先生,得知“碘超标”消息后忧心忡忡。据了解,国家标准规定,每100克奶粉中碘含量应在30—150微克之间,而抽查的奶粉碘含量为198微克。专家指出:过量食用碘同样会发生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症状,而儿童比成人更易因碘过量患甲状腺病。

  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到底让人放心不放心呢?昨日下午,钟先生拨通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的服务电话。雀巢公司给钟先生的回复称,金牌成长3+奶粉确实碘超标,但超标量很小,不会影响健康,请他大可放心。“问了半天,我还是很糊涂!”钟先生认为,不合格产品是不能购买的,但“碘超标”算不算不合格产品,雀巢公司的答复让他很迷茫。

  省消委:碘超标就是“不合格”

  昨日,省消委副秘书长王国滨表示,只要奶粉中的碘含量超出了国家标准,就应当属于不合格产品,只要是不合格产品就不能进行销售。

  他认为,雀巢公司用产品略微偏离国家标准,而符合国际标准的说法,为其产品碘超标的事实找理由,这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食用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的多为年幼孩子,且长期服用,因此,雀巢应该明白碘超标的奶粉对这些孩子有什么影响,绝不可能是“大可放心食用”。他表示,既然雀巢奶粉在中国生产销售,就要遵循中国制定的国家标准。

  市工商:同批次产品禁止销售

  昨日,市工商消保处处长谢奇才表示,浙江工商局的抽检结果在成都同样具有权威性,因此在成都销售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如果存在碘含量超标的现象,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在成都同样不能销售。

  因此,市工商局要求成都各商家、超市、食品批发市场等,对所销售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同批次产品,主动采取撤柜下架的措施。而如果长期食用该产品产生不适的,可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但消费者一定要有确切证据。记者石莉芳见习记者钱阳摄影王长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