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型关战役遗址:百姓盼望红色旅游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15 山西日报

  这是红色的5月,站在平型关纪念馆前空旷的广场上,极目远眺,群山起伏,松柏苍翠,古战场在呼啸的松涛声中迤逦闪现。纪念馆后的山巅上,平型关大捷纪念碑高高耸立,肃穆庄严。

  平型关的风景在眼前展开,那恢宏史书的一页仿佛也在一瞬间徐徐打开:1937年9月25日,一个秋雨过后的早晨,八路军115师埋伏在乔沟的一侧,对途经乔沟进攻平型关的日本侵略军坂垣师团21旅千余人实施了歼灭战。站在乔沟的山梁上,平型关文管所所长汪东光讲道,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后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第一个胜仗,它不仅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而且极大地振奋了中国抗日军民的士气,在中国抗战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5里长的乔沟本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山沟,就因为这场战役而声名远扬。1961年,平型关遗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7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12月,又被国家6部委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精品经典景区名录。然而,自1995年纪念馆重新开放以来,平型关景区大多数时间是在寂寞中度过的。去年,西柏坡接待游客11万余人,而平型关遗址接待游客仅有2000余人,而真正买票的还不到500人。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毛泽东主席的汉白玉坐像。纪念馆分为上下两层,下面一层摆放着一些展柜,里面摆放了衣服、弹药等战场实物,四面的墙上挂着图片和文字说明;上面一层摆放着一个大型战役模拟沙盘,形象地再现了当年平型关战役敌我双方的战略部署和战斗场景。

  站在二层南面的观景台上,汪所长将纪念馆的现状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记者。今年开始,大同市、灵丘县加大了对平型关景区的建设力度,规划将平型关大捷遗址建成集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游览、军事科普、假日休闲于一体,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4A景区,并以此为龙头,发展风景优美的花塔村、桃花山、空中草原等绿色旅游和赵武灵王墓、觉山寺等古色旅游,使红、绿、古三色旅游交相辉映,并以此带动灵丘县的旅游业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5月15日,全省“弘扬太行精神,百万青少年革命老区行”红色旅游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这给平型关景区发展开了个好头。“发展的机会有了,但是———”,话锋一转,他接着说,“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制约红色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平型关要想有深层次的变化难度很大。”

  掰着指头,汪所长语气焦灼地告诉记者,“第一,基础设施薄弱,平型关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年政府也投了一些资金,但由于旅游开发起步较晚,旅游景点、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与旅游发达地区相比,旅游产业在整体上尚未形成规模,景区在吃、住、行、购等方面还较差,游客来了10来分钟就浏览完了全程;第二,馆内藏品少得可怜,现存馆内的几件藏品是从民间收集来的,现流失在民间的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因资金困难也无法收回,展品少,没看头是旅游发展的一大软肋;第三,工作人员工作环境差,工作待遇低,文管所4个工作人员有3个是临时工,游客来了是讲解员,游客走了就变成了炊事员,工资最高的每月246元,其他人每月只有200元,没有电话、电视,到了晚上大家排遣寂寞的方式就是数星星。”

  5月15日,全省红色旅游在平型关启动时,有一个场景让记者记忆犹新:当天一大早,平型关纪念馆附近十里八村的老百姓就乘坐着三轮车、拖拉机,骑着摩托、自行车翻山越岭赶上山,在活动现场和山路上摆起小摊,叫卖红枣、凉粉等当地的土特产,他们的表情是那样的急切、兴奋。小寨村农民李维德告诉记者,他们家里5口人,一直靠种地为生,生活十分困难,国家、省里开发红色旅游后,他们全家人的心里都充满了希望。他说,“多少年了,俺们守着宝地过着穷日子,靠旅游致富是俺们多年的心愿,现在,省里头号召发展红色旅游,这给平型关老百姓指了一条明道,俺们盼着红色旅游火起来,带动百姓富起来。”

  本报记者 张云 本报通讯员 谷盛明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