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故城1209名乡官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网石家庄5月27日电 河北省故城县2004年对乡镇机构进行了大力度的改革和精简,缩减乡镇财政供养人员1209人,占原来全县乡镇干部职工的一半以上,每年可节约办公经费1000多万元。

  据介绍,这次改革分三个步骤进行:首先是清退临时工,总共涉及219人;其次是鼓励提前退休或离岗,截至2003年底,凡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本人自愿,组织批准,可以提前退休,这部分人员共计263人;第三,副科级以上干部和1996年以前在职的国家正式干部,按照省里的相关文件直接过渡,进入编制;1996年以后的一般干部和其他职工经过考试、测评后择优录用。

  当地干部说,这种改革是被逼出来的。改革前,故城县13个乡镇吃“财政饭”的就有2220人,超编1178人,最多的乡镇超编229人。当地财政部门的数据显示,2003年,故城县全部财政收入为1.1亿元,乡级财政收入为4000万元。“僧多粥少”的后果,是多数乡镇干部工资不能足额发放,并且仍旧在执行1995年的工资标准,每月只有300多元。

  改革势在必行,要避免出现大的震荡,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县里制定了改革的7个步骤:资格审查,组织考试,民主测评,确定定员初步名单,张榜公示,县机构改革办公室对乡镇上报的定员名单进行审核。

  故城县委书记张建中介绍,为了保证机构精简的平稳,他们给精简分流人员落实了各种补偿。此外,他们还帮助解决精简分流人员就业问题,所有分流人员都纳入了县人事代理中心,保留档案,并承诺暂时没有去处的将来优先安排工作。

  机构精简了,最直接的作用是提高了乡镇工作人员的工资———由原来的每月3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600多元,大大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同时,通过择优录取上岗的人员由于担心在今后的改革中丢掉饭碗,工作上普遍有压力,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