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夫妻各自买房“视同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昨日获悉,农业银行已于近日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同时启用了最新的“房贷政策实施细则”。这份细则除对房贷执行利率作了细分之外,还重新界定了“同一借款人”的概念,明确规定夫妻双方购房算“同一借款人”。

  这也就是说,在界定第一套、第二套及以上住房时,夫妻将被视为同一个贷款主体,若夫妻二人用银行贷款各买一套房产,其中一处将被视为第二套房而被提高首付。

  据介绍,实际情况中,有不少夫妇是分别以自己名义各自购买一处房产,这样,在首付成数和贷款年限上,都可按第一套房享受优惠政策。农行人士认为,这样并不利于银行进行风险控制。“不论是以夫妻哪一方名义贷款买房,还款时动用的都是家庭财产,若夫妻二人同时按揭供楼,家庭支出和供楼压力势必大大增加,这极有可能影响到其还款能力,从而引发断供等风险。”该人士称。

  据悉,农行最新的房贷政策规定,对2005年3月17日以后新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购买第一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时,以五年期以上的为例,可实行5.508%的下限利率,同时,若无不良信用记录的,经审核后还可能享受首付两成的优惠。而“同一借款人”购买第二套房时,首付比例将提高到至少三成,第三套房还会实行更为严厉的措施,首付至少五成。“如果属同一借款人,即使他们此前都没有不良信用记录,也会被要求提高首付。”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内其他银行虽然没有像农行一样,明确规范“同一借款人”概念,但有不少银行对“夫妻各自贷款买房现象”早就进行了关注,并制定了相应措施。如省中行对夫妻二人同时在该行申请住房按揭的首付成数及贷款利率都有要求。若贷款人选择优惠利率5.508%,那么首付必须达到2.5成以上;若贷款人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首付,只能交两成,那就必须选择基准利率6.12%。

  此外,记者还获悉,农行房贷新政策将对住房按揭客户实行“区别对待”,即到明年1月1日利率调整时,没有不良记录的绝大部分农行老供楼户,都能享受到5年以上按揭的下限利率5.508%的优惠。但有不良记录的,将被执行基准利率6.12%或上浮。“不过在明年1月1日前有过逾期还款记录,但届时已全部还清且没有新的逾期还款的,就不算不良记录,仍然可享受下限利率。”该人士强调,对同一借款人及其配偶申请第三套个人住房贷款的,则必须实行基准利率或上浮。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十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