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明就《欧宪》全民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4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地时间29日,法国将就是否接受《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由于法国在欧盟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在目前法国人支持与反对比例不相上下的时候,此次公决引起了全欧洲的关注。按照规定,昨日是支持方与反对方展开辩论的最后一天,巴黎再次成为双方决战的辩论场,欧盟官员倾巢出动前来助阵。而就在投票之前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反对者人数仍在不断上升……

  公决前支持者不升反降

  27日,来自法国媒体最新民调显示,尽管欧盟和法国政府一直在呼吁和动员,但支持《欧盟宪法条约》的法国人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了惊人下降趋势,反对者比例再攀新高。经过统计,反对者已经升至55%,上升了两个百分点,支持者则降为45%。与此同时,还有大约11%的法国人表示,他们还没有最终拿定主意,并表示在临投票之前才会作出最后决定。

  事实上,自从今年5月初以来,法国主流媒体所进行的共9次大型民意调查均显示,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法国人始终超过支持者。对欧盟和法国政府来说,这不啻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

  欧盟官员倾巢出动拉票

  为了游说民众在公决中赞成欧盟历史上的第一部宪法,当地时间26日晚,欧洲议会的议员们从布鲁塞尔乘坐火车前往巴黎助阵。根据法国宪法规定,在投票公决的前一天不得再进行任何形式的宣传和游说。因此,当地时间27日是各方展开辩论拉票的最后一天。一抵达巴黎,欧洲议会的议员们便很快加入到了在巴黎自由广场大战阵营之中。

  在广场,他们与支持者一起展开了印有法国单词“是”的大横幅,作最后动员和游说。一些会讲法语的议员则在现场展开“普法”工作———向行人们解释《欧盟宪法条约》,因为到现在为止许多法国人并没有真正搞懂这部宪法的内容。这也是他们反对这部宪法的原因之一。

  同一天,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图卢兹支持派大会上发表讲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在法国里尔参加了支持派的拉票宣传活动。除了欧洲议会的议员外,其他主要官员也纷纷来到了巴黎。这也难怪,目前法国国内极为不利的民意走向让他们无不感到揪心。

  希拉克电视讲话总动员

  当地时间26日晚,法国总统希拉克发表了针对全法的电视讲话。可以说,这是在公决之前他作的最后一次动员令。在前两次电视露面中,希拉克的讲话似乎引发了许多人的不满。他批评年轻人过于悲观,并说,如果选民们不投赞成票,他们就不应当自称为优秀的欧洲人。这一次,他作出了重大调整,他在电视上用生动的比喻号召人们投赞成票。他深情地说,这并不是法国国内的政治分歧,并不是对与错的简单问题,也不涉及到法国国内的政治,而是关系到法国的未来以及子孙后代。他说:“希望所有的法国人都作出负责任的选择。”关于一些法国人对欧盟扩大而产生担心的问题,希拉克表示,将会在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获得通过之后全力研究这些问题,并推动欧盟加以解决。

  与此同时,法国外长也在当晚的一次电视辩论中表示,希望全体法国人为法国与欧洲的未来着想。

  11%选民将决定公决结果

  与此同时,支持与反对的两大阵营也在作最后冲刺和努力。27日,法国在野党社会党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努力劝说选民在表决中投支持票,并将巴黎市中心的角斗场扩大到了全法各地。

  当然,反对派也不闲着。极右翼的国民阵线领袖勒庞等人也粉墨登场,以法国人所忧虑的现实问题鼓动人们拒绝欧盟宪法。他反问道:“有谁愿意让自己的生活水平下降吗?”他的这句话赢得了不少掌声。据悉,双方都明白,剩下的11%还未拿定主意的法国人将是他们力争的对象,而只有获得了其中多数人的支持才能稳操胜券。

  很多人不了解欧盟宪法

  据法国媒体披露,在反对者中,其实许多人是出于对宪法条约内容的涩晦难懂才决定投反对票的。对于他们来说,与其搞不懂,不如说“不”。28岁的法国妇女迪海娜·万约说:“到现在为止,我们也没有全部搞懂这部法律中具体条款的内容,因此我担心里面有不利于我们未来生活的内容,于是干脆拒绝接受它”。法国媒体称,类似这位妇女所持观点的在法国各地大有人在,而造成这种原因的正是法国政府,他们的“普法”宣传没有做到位。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十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