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必满街青铜雕(城市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几年前,昆明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东西寺塔步行街建成时,设置的一组反映老昆明人生活的青铜写实雕塑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叫好。今年建成的第二条商业步行街———南屏步行街也来了一组,效果也不错。过了不久,昆明市的开放式广场警星公园建成,又是几组青铜的写实警察雕塑伫立在那里。

  这还没有完,在即将完工的昆明官南立交桥绿地上,又一组青铜写实雕塑《600里加急》、《驼峰情》等将和市民见面。

  别以为只是昆明市有这么多的青铜雕塑,放眼全国,在这几年的城市景观建设中,全国各地不下十多个城市都采用了青铜写实雕塑来装饰街景,反映地方人文风俗。

  古往今来,岩石和青铜都是雕塑的首选材料,这一点无可非议。大师罗丹的《加莱义民》是街头青铜写实雕塑的名作。但是,用什么样的材料和形式来搞城市雕塑,就是在雕塑家群体里也门派众多。罗丹本人的作品当中也不是都是《加莱义民》一样的风格。

  本来,街头雕塑应该是充分展现艺术家才华的领域,然而这几年在一些城市,青铜写实雕塑这一形式却成了各地城市管理部门的惟一选择,这颇令人费解和忧虑。

  当然,我不是说青铜雕塑这种艺术形式不好,而是说不能滥用,到处都是,反而失去了艺术价值。就拿昆明新建的警星公园里有一组很写实的青铜雕塑来说:两位和真人一样大小身着警服的女警察在放飞象征着和平安宁的鸽子。这个形象无疑是很有积极向上的象征意义的。但前几天我陪几个外地朋友去玩,他们一看就大笑不止,我问为什么,他们说,这个雕塑的名字应该叫:“人民警察放鸽子”,因为它太写实了。我也大笑起来,的确,这个主题完全可以用另外一种不会产生歧义的方式表达出来。

  云南自古就是青铜的盛产地,考古发现里的各种青铜器艺术品多若繁星,可见先民们在美化自己生活的时候也不是只青睐于某一种艺术形式。只有多样化的艺术装点,我们的城市才会更有魅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28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