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乳腺癌都市女性的头号杀手(健康新概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乳腺癌都市女性的头号杀手(健康新概念)(组图)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不但危及患者生命,而且造成女性性征器官的损毁。自20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乳腺癌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一直位居女性肿瘤的首位,并且每年以2%的速度递增。全球每年有120万妇女患乳腺癌,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预计2010年全球乳腺癌年新发病例数将达到140万。中国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年均增长速度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以每年3%速度递增。

  乳腺癌发病九大高危因素

  乳腺癌发病的确切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专家认为不能用单一因素解释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而普遍认为乳腺癌的发生与以下因素有关:

  1.月经初潮早绝经晚统计表明: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2.遗传因素有研究发现,如果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癌的妇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腺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

  3.婚育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但未婚者发生乳癌的危险为婚者的2倍。专家认为,生育对乳腺有保护作用,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主要是对绝经前的妇女。

  4.电离辐射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时的幸存者中,患乳腺癌的比例明显增加。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长大后患乳腺癌的机会也增加。

  5.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相关。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6.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些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白领坐多动少,缺乏锻炼,接触阳光少。大多职业女性由于工作关系,长时间紧箍着乳罩,难得给乳腺“松绑”;还有些职业女性迫于工作的压力或追求事业的成功,过着单身贵族或丁克族生活,不成家,不要孩子,这些因素都与乳腺病有关。

  7.精神抑郁和过度紧张据调查,性格内向,精神长期抑郁,早期生活不幸福,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都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紧张应激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这些精神因素与不良生活方式加在一起对乳房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8.激素乳腺癌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有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雌激素、孕激素。研究结果表明,雌激素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是造成乳癌的重要原因,常使用激素用品,妇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可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

  9.药物有些药物如降压药利血平、吩噻唑等及甾体类药物有增加乳腺癌患病率的作用。有些保健品、护肤品、化妆品中含有致癌成分,在使用中也要特别慎重。另外,空气中的有害成分,蔬菜、水果上的残留农药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致癌成分。

  乳腺癌防治贵在于早

  乳腺位于人体表面,诊断应该比较容易,但就目前我国医学统计的资料来看,许多到医院进行治疗的病人已是中晚期。这些患者的治疗效果比起早期发现的肿瘤患者来,预后情况和生存质量要差得多,而且肿瘤患者晚期医疗费用远远高出早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对乳腺癌防治的基本知识普及不够,乳腺癌早期不痛不痒,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既不影响生活,也不影响工作,缺少对这一疾病的警惕性;二是少数妇女受陈旧观念的束缚,思想守旧,羞于查体,不愿意暴露乳房,更不愿意去医院检查;三是有些人尤其是职业女性,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顾不上关心自己的身体,即使有不适,也没时间去医院,随便对付一下,等到有了感觉时,已经到了中晚期。

  大量的临床资料证明,乳腺癌能否得到治愈,主要取决于能否早期检查出原发癌并施以综合治疗,控制自行转移。早期乳腺癌包括触不到肿块的T0癌及直径0.5厘米以下的微小癌,病理组织学原位癌及早期浸润癌。现代生物学观察,乳腺癌从单个癌细胞分裂增殖到形成临床可以触及的1厘米小肿块,需30-40次倍增,其生长期至少超过3年。乳腺癌缓慢的发病过程,为早期发现提供了难得的时机。

  乳腺癌普查的五种手段

  大规模的临床研究资料表明,乳腺癌人群普查可以使乳腺癌年死亡率风险下降40%左右。目前乳腺癌普查主要有五种手段:1、乳腺钼靶照相。主要针对无症状人群,可检出0.5厘米左右的早期乳癌,准确率达90%,对老年妇女尤为适用。乳腺照相不仅能诊断良、恶性,还能帮助医生早期发现临床查体摸不到的乳腺癌。40岁以上的女性,每1-2年应做一次乳腺照相,5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乳腺照相,35-40岁妇女应做一次乳腺照相作为基础资料保存,以便以后作为对照。2、乳腺B超。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简便、无创伤、无痛苦的检查方法,在鉴别可触及或不可触及的囊性肿物和实性肿物方面具有独到之处,是年轻妇女妊娠期、哺乳期乳腺疾病的首选。但对微小钙化的检测敏感性不如乳腺照相,两种方法可以互补,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3、发现乳头溢液的病人可进行乳管内视镜检查。10%-30%的乳头溢液是由乳房内恶性病变引起的。4、B超引导乳腺穿刺活检,亦称真空辅助活检。病理诊断准确率几乎达到100%,具有损伤小、不易形成血肿、并发症少等优点。5、X线引导导丝定位活检。对于钼靶X线发现的可疑恶性的微小钙化及小结节,需活检定性。

  乳腺自查很重要

  掌握正确的乳房自我检查方法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的异常情况,尤其是能够发现1厘米以下、可能尚未发生转移的乳腺癌,从而为乳腺癌的治疗争取宝贵的时间。乳房自查方法包括视诊和触诊,最好在月经结束的3-7天检查。因为此时乳房充血量少、柔软,较容易摸到肿块。检查时选择光线明亮的地方,脱去上衣和乳罩,充分暴露两侧乳房,面对镜子。正确的检查手法是用并拢的手指轻轻触按乳房,观察乳房是否有局限性增厚或无痛性肿块。不能用手抓捏,否则易将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乳房视诊内容:(1)乳房外形:观察乳房外形轮廓是否完整对称,有无轮廓的异常。(2)乳房皮肤:观察乳房皮肤是否光滑,色泽是否正常,皮肤有无静脉扩张和水肿,皮肤有无点状凹陷及区域性凹陷存在。(3)乳头:察看两侧乳头高度是否在一条水平线上,两侧乳头、乳晕的颜色是否一样,有无抬高或回缩现象,是否有异常分泌物。(4)胸壁:从乳头的外上方至乳头的内下方的胸壁是否有较大的暗褐色病样突起存在。发现乳头溢液或乳房湿疹样改变或很小的结节不要轻易放过,应立刻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乳腺癌预防五项措施

  乳癌是多因素疾病,是多种因素在一定条件下综合作用的结果。乳腺癌的发病率与经济发展水平或工业化程度有密切关系。在同一国家内,经济发达地区的发病率往往高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群移居到发达地区后,乳腺癌的发病率也逐渐升高。因此,乳腺癌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视为是一种现代病或文明病,后天因素起着关键作用,是可防可治的。1、普及和提高广大妇女的早诊意识,平时多关注自己的健康,学会自我对乳腺的保护和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就诊;2、加强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我国中医认为,如果人自身正气旺盛,抗病能力很强,病邪就难于侵入,“正气内存,邪不可干”;3、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生活要有规律,学会自我减压,淡泊名利,心胸豁达,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食新鲜蔬菜、豆制品和含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如猕猴桃、苹果、山楂、大枣、酸梅、无花果等。避免过多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限酒、戒烟,不吃含激素的营养品;5、注意保护乳房,避免意外伤害。经常清洗乳房,特别是乳头、乳晕部,患有先天性乳头凹陷的女性尤其要注意。

  乳腺癌在美国的发病率仍在逐年增加,但是其病死率并没有增加,反而在下降,这归功于早期发现和治疗水平的提高。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乳腺癌的治疗手段已经非常成熟,效果比较明显。如果发现早,并及时进行正规系统的治疗,完全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女性朋友不必对乳腺癌望而生畏,而是要积极面对,保护好我们的身体,保护好我们的乳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28日 第六版)
乳腺癌都市女性的头号杀手(健康新概念)(组图)
乳腺癌都市女性的头号杀手(健康新概念)(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