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儿腹痛亦有心理因素(保健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儿腹痛亦有心理因素(保健园)(图)
  腹痛是小儿常见的症状,它不仅是儿科消化道疾病的重要信号,也是许多腹外疾病的一种表现,并且受到精神心理因素的影响。就近年来的临床资料表明,如下几种是以精神心理为主要原因或诱因所致的腹痛,需要引起重视。

  非特异性腹痛是一种与儿童情绪波动关系密切的疾病,可受家庭成员精神紧张、焦虑等不良因素的波及而诱发。一般是在儿童受到惊吓感到不安时发作,持续数十分钟或数小时后自行缓解。其疼痛并不剧烈,呈现隐痛、胀痛或刺痛,部位不固定,以上腹部或脐周多见。疼痛发作时常伴恶心、呕吐症状,但临床检查往往没有阳性发现。

  学校恐怖症见于学龄期儿童,特点是在上学或即将要去上学的时候,突然出现剧烈的腹部不适,以腹痛为主,伴恶心、呕吐等症状。此外,在腹部不适的同时,儿童还常有紧张、焦虑和烦躁不安等表情。这种现象易被家长误认为急性腹痛疾病,但到医院后症状往往自行消失,一切如常。

  儿童抑郁症虽然抑郁症在儿童中少见但不可掉以轻心。该症的特点是除情绪低落,少言懒语,无力,无欲望等抑郁症状外,尚有反复或持续的躯体不适和植物神经症状,如头痛、腹痛,腹部不适,食欲减退、乏力、胸闷等。有时,儿童的抑郁症状往往被躯体症状所掩盖,以反复性诉说腹痛或腹部不适,但又无任何阳性腹部体征及检查无异常时,应当引起重视并深入了解有无抑郁症状,避免引起误诊。

  儿童癔症有些儿童癔症是以发作性腹痛为惟一表现。又称癔症性腹痛,是儿童癔症的特征之一。其特点是发病突然,腹痛剧烈、常常弯腰捧腹,表情十分痛苦,难以自控,有时伴有呕吐,并有一定程度的躯体痉挛发作。这种腹痛的发作具有较明显的不良诱因,如被指责、训斥或不如意时好发,一旦诱因解除症状会突然消失,迅速恢复正常。

  其他心理障碍如神经性贪食,异食症和极少见的儿童精神分裂症等。都会出现腹痛症状,而检查并无消化系统的异常。

  总之,小儿腹痛是一个复杂的临床现象。尽管90%以上是因饮食不当或疾病引起的腹痛,而由心理障碍和精神因素所致的单纯性腹痛较为少见,但只有对此有足够的认识,才能透过现象看清本质,作出正确的诊断及合理的治疗,帮助小儿减轻痛苦,减少复发,促进茁壮成长和健康发育。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28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