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妇女尿道综合征的防治(长寿妙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老年妇女尿道综合征的防治(长寿妙招)(图)
  有些老年妇女,在不知不觉中忽然发生尿频、尿急、尿痛、尿道刺痒等,像是发生了尿路感染,但是在医院化验尿或做细菌培养,也找不到细菌,服用抗菌消炎药也不见效,而且反复发作,病人十分痛苦,这种病在医学上叫尿道综合征,是老年妇女的常见病、多发病。

  由于妇女的尿道短、宽、直,尿道括约肌薄弱,再加上绝经后性腺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减少,尿道的黏膜萎缩变薄,抵抗力降低,对外界的刺激很敏感,一旦受到外界的不良刺激,便容易发生非细菌性的炎症,临床上称为尿道综合征。常见的刺激因素有:肛门周围没有擦干净的粪便;阴道炎及宫颈糜烂分泌的白带;穿化纤内裤引起的过敏反应;洗外阴用过锰酸钾或肥皂没有擦干的残液;平时饮水较少尿液较浓;性生活时尿道受到刺激等。

  老年妇女要预防尿道综合征,首先需讲究会阴部的清洁卫生,防止会阴部接触脏东西,大便后最好用温水清洗肛门;有阴道炎及宫颈糜烂的要及时治疗;内衣裤最好是纯棉的,不要穿化纤的;洗外阴要用温开水,不要用过猛酸钾或肥皂水;平时多饮水,保持排尿通畅,防止尿液浓缩;小便后用干净柔软的纸擦净会阴;性生活的动作不要太大,结束后要用温开水洗净会阴。其次,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剂量的雌激素尼尔雌醇,每月服1次,每次服一片(5毫克)。第三,生活要规律,不吸烟不喝酒,多吃蔬菜水果,防止“生火”。第四,如果出现尿频、尿痛、零尿、尿道刺痒时,不要用手搔抓,要多用温开水洗几次会阴,或口服扑尔敏、氟美松。症状严重的,要请医生治疗。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28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