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版伴我二十年(编读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原是一家大型企业的经济师,酷爱文学和写作。1986年的一天,偶然发现新创刊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便很喜欢它。不久,厂工会订了一份海外版,我差不多天天去阅读。

  1993年退休后赴瑞典大学城乌普萨拉探亲旅游,在大女儿家住了3个月,天天能看到女儿订的海外版。

  2002年,我第二次赴瑞典探亲旅游,在斯德哥尔摩住了半年,经常能在该市文化中心阅览室看到海外版。现在,由于我所居住的楼房不通邮,无法订阅,我就天天骑车到邮局去买海外版。2002年夏天,在女儿陪同下,我游览了巴黎、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汉堡和哥本哈根,在这些城市也能看到海外版。海外版是为数不多的在许多国家发行的中文报纸,是中国对外权威主流媒体,使人能够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掌握大量信息,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又陶冶了情操,受益匪浅。如果没有海外版与我相伴,我在国外的文化生活将十分单调乏味。

  从1986年到2005年,我先后为海外版撰写了思想杂谈、人物通讯、海外游记等文章。以此为契机,我顺利地加入了北京杂文学会,并陆续在报刊上发表了十几篇杂文。

  大概是受了我的影响,大女儿欣荣也爱读海外版。她于1989年赴瑞典留学,考取了乌普萨拉大学生态学硕士研究生;一边学习,一边打工,还抽空在业余时间为海外版留学生专版写稿,发表过十几篇文章。这些文章生动地记录了她在瑞典的留学生涯。每一个事业成功的留学生,在海外都走过一条充满荆棘、血和泪的奋斗道路,他们都有一个经历独特、曲折感人的故事。

  出国期间,傍晚,我与女儿经常在她居住的居民小区散步,谈起各自在海外版发表的文章,交流着读书创作的经验和体会,感觉非常开心和快意。

  写作是一种美的追求,高尚的精神享受,是一种雅事。作品既是个人生活轨迹的生动记录,也能给后人留下一些有益的启示。读书、写作,受益多多、其乐融融。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如今海外版也与时俱进、提倡改革,改版后涵盖面广,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生动活泼,贴近时代、贴近民众、贴近生活。衷心祝愿海外版更上一层楼!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28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