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做生意能踏踏实实(积极发展非公经济(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何勇 龚雯

  在齐鲁大地,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可是名气不小。作为山东省经贸委重点支持的3家物流企业之一,佳怡的商业网点遍布全省,并在山东、河北、安徽等地实现了省、市、县无盲点配送和24小时“门到门”物流配送服务。

  这家民营物流企业由“夫妻店”发展而来,丈夫王琳是管理总监,妻子孙倩是总经理。在两口子的办公室,记者看到这儿贴满了他们女儿各种可爱的大幅照片。王琳介绍:“‘佳怡’二字取自女儿的名字,这是我和孙倩动力的源泉。此前我们曾三次创业,均告失败;1999年我们再次创业时,决定以女儿名字作为公司名字,格外珍惜。”

  王琳1992年从山东大学毕业后,一天班未上就“下海”。“现在,依靠好机遇、好政策,公司越做越大,一年经营额数千万元,2004年在全国民营物流企业中,排名第十一位。”但是,王琳夫妇也有心事———

  心事一:对民企的条条框框太多

  “回顾这些年,并不太顺利。这几年省里、市里对民营经济重视,氛围宽松。不过,许多地方还不尽如人意。其实,对民营企业来说,我们并不需要什么优惠、倾斜,更多的是需要公平,比如公平的市场环境、公平的税收政策。”

  王琳坦言,现在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因素让人忧虑,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目前各类企业税赋负担不一样;不少主管部门存在着严重的以罚代管现象。如此一来,容易造成守法企业成本高、违法企业成本低,企业不能在一个起跑线展开竞争。

  “这些年摸爬滚打,我感觉对民营经济直接影响最大的还是政府,政府开明,发展就快。物流是一个交叉型领域,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部门。但某些部门往往从各自角度出发,没有考虑到流通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出台了一些名为重视物流但实质上有碍物流业发展的条条框框。”

  佳怡物流在山东各地有100多个机构,按规定,连锁经营由总部统一纳税,但到了地方都得重新登记注册、纳税、配置财会人员。没办法,每个网点每月要交给当地工商、税务一笔钱。“外企、国企甚至个体户,政策待遇都比民企好。所以,很多民营企业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分公司纷纷注销,重新注册成个体户或者办事处。”

  心事二:让人头痛的“审批”

  王琳认为,现在有个不好的趋向,即各地轻监管、重审批。政府干预太多,企业会缺乏活力,民企就更难了。

  比如运输资质问题,一些地方“死卡”文件,不给办手续。地方交通部门“死卡”物流企业有多少车辆和房子。而现代物流是对社会资源的高度整合、共享。像佳怡物流公司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山东最大的民营小件物流服务商,拥有全省最大的服务网络,但仓库却没有一处是自己的,80%的车辆也是靠整合来的。

  像做车体广告“审批”这样的小事也让王琳头痛。按规定,变更车体颜色需重新审批。目前,多数车管所认为做车体广告就要车管所审批。其实,有关法律规定,只要在工商局交100元广告登记费就可以在车体上做广告。而现实情况是,要上车体广告,必须报车管所负责人“审批”,否则查到了要罚款500到1000元。去年,佳怡物流公司因此受罚近2万元。

  心事三:没有协会麻烦不断

  “由于各路神仙太多,企业只好花额外的钱请些‘顾问’。公安、工商等部门都有我们聘请的‘顾问’。”王琳说,山东现代物流协会仍在筹建当中。因为没有行业中介,有问题时,企业不得不去直接出面与部门交涉,“花钱买平安”。如果有了物流协会,就可以由协会出面协调一些事情,不至于让某个公司得罪主管部门。

  “由于没有行业协会,物流业又起步不久,处于无序竞争阶段,有的不法商家还总玩些猫腻。我们佳怡物流发展很快,一些竞争对手就下‘黑手’破坏。他们通常是把内装一些非法出版物等禁运品的包裹送到公司,然后再向执法部门举报,检查人员来了直奔违禁品,查出来就罚款。”孙倩无奈地说。

  公司每年都有员工携款逃跑,但在进入司法程序后,国家的钱,哪怕占一分也是“贪污罪”;但民营企业的私有财产,侵占1万元以上才能立案,只能叫“职务侵占”。事实上,被人卷走的款额很大一部分不到1万元,这样就无法追究刑事责任。“每到这时,我们特别想有个协会能依靠一下。”

  王琳认为,发展民营经济,必须破除目前的“制度性障碍”,从制度上创造一个鼓励民企发展的环境。国内的很多政策法规以及相关体制都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形成的,有的已不适应形势。既然今后要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就应围绕这个主题,清理各项不适合民营经济发展的陈旧规矩。在税收、管理等方面,王琳盼着尽快改变“外企皇后养、国企母亲养、民企私生子”的现状,营造一个各种经济形式的共同发展、公平发展的大气候。应多放开审批,加强监管,宽进严管。

  “民间主导的行业协会要尽快发展起来。”王琳说,“总的讲,眼下民企的日子好过了,但还是希望日子更好过些,能踏踏实实地做生意。”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