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方不愿看到因少量摩擦影响中西经贸大局中国纺织品出口在一体化后的快增是短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商务部部长薄熙来5月26日在与来访的西班牙工业旅游贸易大臣蒙蒂利亚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不愿看到因少量的纺织品贸易摩擦而影响中西经贸关系的大局,希望中西双方大处着眼,从长计议,面向未来,把双边经贸的蛋糕做大,从而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互利双赢,这才是我们共同利益所在。

  薄熙来说,今年一季度中国部分类别的纺织品对欧盟出口出现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没有按照WTO纺织品服装协议的要求在10年过渡期内分阶段逐渐取消配额,而将70%—90%的配额保留到最后一刻。中国纺织品出口在一体化后的快速增长是短期的,是由扭曲贸易的配额管理体制向新的自由贸易体制转换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与在正常贸易下的激增是两个概念。中国在纺织品一体化中获得的利益是权利与义务平衡的体现。

  薄熙来说,中国是负责任的贸易大国,希望看到纺织品一体化后平稳有序的增长局面。为保证纺织品一体化的平稳过渡,我国在今年初主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调低出口退税率、加征出口关税、实行自动出口许可等。3月份以来,中国对欧纺织品出口增幅已逐渐回落,事实表明,有关措施正在收到成效。他指出,中西两国的纺织品贸易在双边贸易总额中的比重并不大。按照中方统计,去年中方出口9亿美元,占中西贸易总额的12.4%。今年一季度,中方出口3.2亿美元,占双边贸易总额的14.6%。

  蒙蒂利亚表示,西班牙政府充分认识到纺织品一体化的重要性,正在引导其国内企业寻找新的出路,以适应纺织品自由贸易的环境。相信通过对话与协商,双方在贸易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

  会谈中,双方还就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贸易平衡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薄熙来积极评价了中西经贸合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1973年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仅为1200万美元,而去年已达到73亿美元。虽然中西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但在相互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小,分别为0.6%和2.7%,仍存在着巨大发展潜力。西班牙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使双边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西要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让两国人民都能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受益。

  蒙蒂利亚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积极履行承诺表示赞赏,尤其是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表示,西班牙愿与中国继续加强在旅游、金融、双向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会谈结束后,薄熙来和蒙蒂利亚共同出席了中西经济合作项目签字仪式。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