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稻生产机械化列出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建三江5月27日电 记者顾仲阳报道: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水稻生产机械化农垦现场会上表示,水稻生产机械化要以点带面,先易后难,强化服务,梯度推进,到2010年力争实现收获环节机械化的突破,到2015年力争实现植栽机械化的突破。为此,农业部将制定今后5—10年的机械化发展规划,加强技术培训和推广,积极筹措资金,增加机具和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为实现水稻机械化快速发展创造条件。

  我国水稻机械化发展总体水平仍然比较落后。2004年底,全国水稻机械化栽植水平只有6.8%,水稻收获机械化水平只有29.3%,综合机械化种植水平只有27%,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家购机补贴政策的带动下,农民购买和使用水稻机械速度明显加快。2004年全国新增水稻插秧机1.45万台,增幅18.7%;水稻机械化栽植面积达0.27亿亩,同比增长11.9%;水稻机械化收获面积1.16亿亩,同比增长25.1%。

  水稻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的40%。据悉,水稻机械化种植可增产5%—10%、机械化收获可在抢农时的基础上减少损失5%—8%、低温干燥可减少霉烂损失4%以上。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