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劳动人民立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劳动人民立传(图)
精神的强者 理想的歌者

  沈卫星

  中央电视台在一套黄金时间先后播出的《圣水湖畔》和《任长霞》这两部电视剧力作,创下了上乘的收视率。两部剧中的两位女主人公的艺术形象,深深地打动了观众,可以说,这两个动人形象的出现,不仅是文艺创作的新收获,更是时代精神的新体现。

  在文艺创作领域,“农村戏”和“英模戏”常常不被看好,主要原因是拔高、虚假、脱离生活和图解政策。观众们对此啧有烦言,创作者也视为畏途。而同样,作为“农村戏”的《圣水湖畔》和作为“英模戏”的《任长霞》,为什么在思想和题材,艺术性和观赏性等方面,能够将成功刻写于广大观众的口碑。这绝不是一种偶然,一批怀有责任感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以极大的热情,敏于倾听时代足音,崇敬时代骄子,时刻坚守艺术使命,从而创作出具有旺盛生命力、能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优秀现实生活题材作品,为今后同类题材的文艺创作树立了良好的典范,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两部作品分别呈现了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不同的生活图景,它们色彩斑斓,摇曳多姿;两个女性分别代表了社会发展的理想精神,她们各怀其志,各擅胜场。作品可亲可信,形象可爱可敬。看《圣水河畔》,心中油然升起对新时代中国农民的敬仰之情,在马莲的身上,不仅有农民的诚实、率直,更具有现代化农业的新观念和对自己事业的开拓、执著精神,代表了新型农民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

  看《任长霞》,强烈感到这是一部解气、解惑、解闷的作品。解气,就是长霞对房聪、砍刀帮等黑恶势力的打击让人感到痛快淋漓;解惑,就是通过此剧,我们不再疑惑于公安队伍中腐败,而是看到了公安战线正义的化身;解闷,就是说过去不少英模戏的通病是沉闷,而这一部却一扫沉闷之气,拍得惊心动魄,引人入胜,很多地方更细腻有加。

  在创作思想和艺术手法上,它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沉得下、把得住、提得起。沉得下,就是将镜头探进生活的深层土质,将笔触伸进人物的情感褶皱,能够在深度开掘中写出真实生活的点点滴滴,写出性格的细节灵性,尤其对人性深处有一种敏锐的发现和巧妙的捕捉。作品均在“情”字上下功夫,高秀敏扮演的马莲特别可爱,既有东北农村妇女敢爱敢恨的一面,也有柔情忍让的一面;刘佳扮演的任长霞,不仅有剑胆,也有琴心。把得住,就是说虽然她们都有令人不可忘怀的个人魅力,但都不是孤身奋战者,身上无不凝聚着党和国家的利益,代表了社会的道义和良知,她们只有在大时代和大集体中,才能做到胸襟开阔,雷霆万钧。正如任长霞所说,“警力有限,民心无限”。她虽为柔弱女性,却能令恶霸胆寒。提得起,就是说作品都紧紧扣住了时代的主旋律,主题有高度,精神有升华,马莲以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在保护耕地中同不良势力执著奋战,是科学发展观的最基层的忠实实践者;而任长霞身为一名普通女公安局局长,以解危、济困、救难为己任,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来保一方平安,是真正的构建和谐社会的身体力行者。从这个意义上说,她们是精神的强者,理想的歌者。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