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生生的“这一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活生生的“这一个”(图)
李京盛

  《任长霞》和《圣水湖畔》是两部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受到观众好评。这两部作品的成功,也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圣水湖畔》以当代农村生活为表现内容,围绕一块土地的用途,串连起一系列人物与故事。土地是农民一生的命运所在,兴衰悲欢皆系于此,该剧以此为中心线索,绝不仅仅是结构故事的需要,而是有深深寓意的。它赋予了该剧厚重的现实感,承载了探讨当今农村应如何发展这样一个重大的主题。该剧的特点和成功之处,可以概括为主题意义重大,故事贴近生活,表演朴实自然,语言生动出新。

  这两部剧的成功,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经验。现实题材电视剧应该成为电视剧创作的主流。因为现实题材,当今生活,身边的人、事和情感,时代的发展变化,对观众来说,较之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应该更有吸引力。人们对今天生活的关注远比对古代生活更感兴趣,关键是提高现实题材电视剧的质量,拍出精品,才能拥有观众。

  《任长霞》是以当代英模为表现题材的现实剧。以真人真事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历来不好写、不好演。在如何处理好生活真实与艺术创作的关系上,难度较大。剧作的最大贡献,在于它不但把英雄的事迹搬上了荧屏,再现了英雄的音容笑貌,而且是真实、生动地写出了这个人物的灵魂,是活生生的“这一个”。没有脸谱化,没有概念化。任长霞爱民如命、嫉恶如仇。既基于使命,又发乎本心,可亲、可敬、可信,这既是这个人物原型的魅力,也是电视剧艺术创作的魅力。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