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形象与时代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沈好放

  作为电视剧《任长霞》的导演,我的心情长久以来难以平静。从2005年4月13日至今,我听到的最多的三句话是:“谢谢你们……”“这是真的吗?”和“没想到……”

  观众和读者们为什么要说“谢谢”呢?我想,在这句热情的话语后面,是电视观众发自内心的期盼,他们盼望着这种正面歌颂典型人物的优秀电视剧作品更多地出现在屏幕上。《任长霞》成功播出的原因首先在于选择题材的准确与敏感。而作品的播出结果告诉我们,只要你按照艺术规律办事,正面歌颂典型人物的作品,一样能得到观众的喜爱。

  电视剧是有其特殊艺术规律的,收视率也是非常现实,甚至对于制作方和创作者来说非常严酷的,但这并不等于说收视率就能决定创作和投资的方向,因为我们今天所面对的观众,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收视率只能说明“昨天”,而观众的需求,观众的审美趋向是在“今天”的基础上,朝着“明天”不断发展变化的。《任长霞》这部电视剧的播出告诉我们今天的观众需要什么,这是我们创作上最大的收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这些从事电视剧专业制作的人应该好好地感谢观众,感谢他们对中国电视剧的关注。为了“明天”能拍出更多更好的电视剧,我们在关注收视率的同时,更应该关注时代,关注社会。

  “这是真的吗?”也是自播出以来常在观众中听到、常在网络上看到的一句话。很多观众不相信,甚至会问,任长霞真的有那么好吗?我在这部戏的导演阐述中说过:“任长霞是一种精神,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精神,是一个人面对自己人生时所必须具备的奋斗精神,是在与最普通的人交往中始终保持善良、友好、亲切、坦诚的精神,也是在与邪恶势力做斗争时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当这种精神转化为艺术作品时,是会产生很大的感染力的。这部戏的成功最重要的在于真实,而这种真实首先就是精神世界的真实。

  热心的网友把过去在新闻报道上刊登过的任长霞事迹贴在网上,告诉那些对真实性提出疑问的人:这些都是真的,不信,你看报道。我非常感谢这些热心的观众。但我更想说的是,事件真实还不算真,只有将任长霞同志所代表的时代精神再现给观众时,才算达到了艺术的真实。这也是我对这部作品“真实、朴实、亲切、感人”这八个字的追求。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