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心为时代新人雕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精心为时代新人雕像(图)
梁光弟

  《圣水湖畔》、《任长霞》两部电视剧最突出的特点是:把主旋律寓于艺术魅力之中,调动艺术手段为时代新人精心雕像。

  这两部作品,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及时敏锐地反映了当前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世态新景象。但不靠呆板说教,而是以精当的艺术手段,精心安排的镜头场景调度和影像设计,用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和血肉丰满的新人形象,吸引、感染、激励了观众。

  《圣水湖畔》从一个湖西村切入,以马莲夫妇一家的矛盾演化历程为戏核,以喜剧元素调节气氛,一定程度上对当前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作了全景式的扫描。马莲,是当前农村改革大潮中一个与时俱进的新农民形象,勇敢、泼辣而又贤惠、忠厚。高秀敏的表演生动、洒脱,摆脱了小品的夸张程式。雷恪生扮演的韩老实,既不时激情爆发,又松弛自然,赋予这个倔梗的“受气包”以灵动的个性。

  电视剧《任长霞》,把对真人真事素材的纪实性描绘,同侦破类型片的曲折惊险手法结合起来,塑造了一个对黑恶势力嫉恶如仇、刚烈威猛,对人民群众亲善备至、爱若父母的时代先锋人物,一个既正气凛然,又柔情似水的共产党人的感人形象。刘佳对主人公的演绎可谓惟妙惟肖,她率队行进、跑步的神态动作,简直就是任长霞本人的重现。

  这两部电视剧为什么能取得好的成绩?“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除了要付出艺术心血外,成绩来自生活的滋养。《圣水湖畔》作者何庆魁,长期生活在农村,与农民有着血肉联系。有人问何庆魁:现在回农村老家是不是有衣锦还乡的感觉?他回答:“我回老家是给根浇水,没有农村生活的滋润,我的艺术之根就会枯竭。”掷地有声的回答,深刻的感悟之谈。《任长霞》剧组在导演沈好放率领下,到任长霞生活工作过的原地拍摄,深入到曾与任长霞有亲密交往的群众之中,虚心听取群众的指点,一边拍摄,一边按照群众意见修改剧本,增补素材。两部戏的编导,对现实生活既有眷爱的热情,又有批判的精神,因而能真实地反映现实。

  这两部电视剧,还使我们想到了电视艺术的功能问题。电视剧在多种艺术门类中是一支由高科技武装的轻骑兵,比较轻便乖巧,灵活机动,可短可长,可室内可室外,而容量和手法也是丰富多彩的。因而,更便于及时敏锐地反映现实生活。我国电视剧自1958年诞生以来,有及时而又艺术地反映现实的优良传统。这种优良传统在多数电视艺术家中得到了传承。

  祝愿《圣水湖畔》、《任长霞》等佳作的出现,能推动我国电视剧的功能特长和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让现实题材之花在影视艺术进一步多姿多彩、万紫千红的繁荣局面中绽放得更加靓丽迷人。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