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尖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春恩

  淮南佳丽地。白云灵山下,清茶比酒香。信阳茶园,大都环山绕水,披坡而植,喜阳耐阴,甘于瘠薄,清瘦香郁;野茶古树,多隐藏深山白云之中,朝朝暮暮,凌寒沐雾,饮天地灵气,采日月精华,叶片瘦薄清秀,炒制毛尖,醇香如酒。入口柔绵微苦,咽之,馨香生津,浸脾润肺。

  春阳艳艳,白云浮空,乃采茶丽日。采茶少女净手素装,不得染半点香料,因“洁性不可污,本自出信阳”之故。春风拂面,纤手采芽,盛之竹筐。青山绿水,茶歌悠扬:信阳茶山春露香,少女素装纤手长;云中采茶忍饥苦,日暮归来不满筐。一曲茶歌道尽了采茶姑娘的劳苦。一斤上等毛尖,从杀青、甩条、炒制、烘烤、精选等十几道工序,都是手工操作。过火,茶呈烧糊之味;欠火,茶有青气苦辣;火适中,方能出好茶。毛尖有春茶苦,夏茶涩,秋茶好喝舍不得摘之说。春茶又分谷雨前后之别,雨前茶,形如雀舌,通体白毛,香醇味正,略带微苦。雨后次之。

  储茶有学问,毛尖厌伪装。盛夏,华贵包装,月余可变质走色,汤如酱,味同嚼蜡;置冰柜零度左右,可保鲜逾年,清香如初。

  茶有十德:散郁、驱睡、养气、疗病、树礼义、表敬意、尝滋味、养身、修道和陶冶雅志。毛尖不择贵贱,不论高低,金银茶具,不如紫砂味美。都市之水,不如山涧清流甘醇。渴,饮之可止;醉,饮之可醒;油腻,饮之可解;中毒,饮之可排;具有提神悦志,养颜抗癌功效。嘴里有臭,细嚼几片,味苦生津,气香盈腔,异味荡然无存。

  隆冬飞雪,万物凋零。可睹茶花绽放,香飘冰天雪地,与梅争妍。雪天来友,山路不畅,常以茶当酒。扫雪煮水,炭火一盆,茶壶一盏,饮茶叙旧,谈古论今;兴起挥毫,哼唱采茶小调,忘情于山水之间,其乐融融,尽享茶乡之乐矣!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