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杭州品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长春

  三月的杭州,桃花初开,杨柳新绿,淅淅沥沥的雨断断又续续,下着,下着,就到了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这雨,也就成了清明的信息符号和江南春天的象征。平凹从上海来,我从台州去,见面在杭州。友人招饮,平凹不喝酒,又喜欢幽静,用不着往西湖烟景的热闹里凑,也无须借“杏花村”之酒销魂,所以,大家就去喝茶。

  闻名天下的龙井茶正在上市。据说,一斤真正的明前龙井茶叶要二万多棵嫩芽来制作,得一个采茶女采摘一天,再加手炒、烘焙等十几道工序,价格都要上万元了。平凹是苦出身,一直以农民自诩,平日嗜茶,却不计较,凡绿茶都当作龙井来喝的。前一阵子,他每天沏一杯浓茶,带上擀好的面条和素饺,一个人封闭在一个小屋子里写他的《秦腔》,混沌未凿也凿不得的写着清风街的故事。反反复复地改啊,写啊,懵懵懂懂不知喝了几斤茶叶。这次他从西安到上海就是为了《秦腔》的作品研讨会。三月十七的上午在杭州,我们说好了,什么事都不做,就喝茶。我们买不起好龙井,就喝不是龙井的龙井。热水一冲,两片嫩叶如雀舌,如鹰嘴,如凤爪,如珍眉借水而发,浸泡出一杯碧绿的玉液,“但见杯中清,翠影落群岫”———多么诗意!

  刚举起茶杯,禁不住周围环境的诱惑。我看看雨过的青山,看看新绿的树木,感觉湿润的空气也像用雨水洗过似的。曲径通幽,庭院掩映于林木中间,眼前就是两峰之间的一个峡谷,那树,枫呀、栎呀、樟呀、松呀,一片混交林好奇地踮起脚尖,一棵一棵都站到了我们跟前。庭院有花,林中有鸟,绿藓苍苔爬上了石级。我问:老贾啊!写《秦腔》你来杭州,给你这样一个写作的环境可乎?平凹说:这么好的条件我可能反而写不出东西了。鲁迅先生为什么要劝阻郁达夫移家杭州,也许因为太优美温软的山水会让人安逸起来。《秦腔》是我苦恋和寻根的过程,恐怕还要接着黄土的地气。作家走走在一边插话了:你可不知道,贾老师的写作屋我去了,感受了,那真是一个十分阴暗的斗室。我也一样。要写作就钻进仅能容身和放一台电脑的亭子间,不然,我会不断地想着外边的世界,思想就集中不起来。他俩的话很平常,没有什么深奥的道理,却引起我内心的深深共鸣。我理解,真正的写作者固守的是他自己喜欢着的空间,比如,陈忠实之与塬下的白鹿原,莫言之与高密的东北乡,李佩甫之与豫中,周大新之与南阳……故乡情结是一种融化在灵魂与血液中的、有时候会发生神秘感应力量的东西,守住了它,就不会丧失自己的一点灵性。

  喝茶,喝着、喝着,不知不觉却滑到了写作。

  不知道是茶好、山好、还是水好,平日寡言的平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们现在说喝茶,在古人那里是很讲究的,比如泡茶用的水,《红楼梦》里的妙玉收的是梅花上的雪,苏东坡汲的是江水,茶圣陆羽说煎茶之水以山水为上,不知道杭州人现有是不是还像白居易说的“泉用有余”?我忽然想起白乐天的《钱塘湖石记》,除了远近闻名的虎跑,玉泉、冷泉,杭州“有泉数十眼”,如果用泉水泡这龙井,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只是我们一下子不知道往哪里取得泉水啊,遗憾留给了上午。人的一生有多少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事,也怕人家的不理解,人心隔肚皮。就拿现在的喝茶来说吧,江南江北的人聚在了一起,适意了就好。

  看得出来,平凹是高兴的。我一边喝茶,一边也抓着机遇,向他请教写作上的问题,平凹很谦虚,只说我的文章写得好。说着,说着,又说到二十七日凌晨四时西班牙与中国的那场足球赛。他说:我从上半场看到下半场,比分是三比零,中国队没有进球,让人没有激动,没有希望,心口上好像堵着一块东西似的感到郁闷。球赛结束了,还想着中国队为什么不能进球?也想着写作。他说,中国足球在亚洲踢得还不错,一遇到欧洲强队,咋就没戏了?也像我们平日看文学大师的作品,感觉没有什么特别地好,心里想,这样的作品我也能够写的。可是,真正一旦进入了写作,大师那种从容、节奏、色彩、气韵,不知跑到什么地方去了找不到感觉了,尽管我们事先也设计好的,怎么叙述,怎么描写,怎么使用状语、定语、成语……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我想,始是金丹换骨时,成如容易却艰辛———平凹说的是写文章的甘苦之言心得之言了。昔日李白侃杜甫,说是“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真正的好诗、好文章,是值得衣带渐宽终不悔地追求的,难怪老贾也如此瘦生了。

  古人说:“品茶宜精舍、宜云林、宜松月下、宜花鸟间、宜清流白云、宜绿藓苍苔……”诸宜皆有,惟缺一轮明月耳。

  同饮茶者,西安贾平凹、上海走走、杭州吕建明、台州刘长春,时在杭州五云山精舍。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