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第17次降价值得期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6: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这几天,有几个数字及其代表的事件之间的逻辑关系,真是奇妙难解。这几个数字就是“16”、“76.1%”、“24”——自1997年到2004年,我国药品已降价16次;从1998年到2003年,我国居民每次住院费用上涨76.1%;最近国家发改委准备将药品再降一次价,导致24家医药行业协会集体上书求情(5月27日《大河报》)。

  面对这组数字,上帝他老人家或许也要蹙眉——这之间的关系真是太奇怪了:这厢药价连降16次,那厢病人的费用却不降反涨。这到底遵从的哪个星球的逻辑啊?当然,上帝之所以蹙眉还有个原因,那就是我国现在已有近四成病人看不起病了!我想,仁慈的上帝一定会因此感到悲哀,因为如果将病魔比做撒旦的话,上帝眼看着自己的可怜子民被撒旦折磨却只能袖手,这岂不是等于上帝要败在撒旦手里了吗?

  出现“药价‘降’下去、费用涨上来”的如此悖论,本来就够让人伤脑筋了,而24家医药行业协会的集体上书求情,使事情之间的关系更加扑朔迷离。细看24家医药行业协会求将降价幅度调低的理由,似乎也不无道理:据悉,目前国内的大型制药企业已生存艰难,一些龙头企业2004年的盈利均出现严重下滑,有的还陷入了亏损境地!这是咋回事?为何患者亏了,药厂也亏了?两头都亏了,那么是谁赚了呢?

  看来,在药品流通领域,有着多个像金庸小说中“任我行”般的邪功高强的人物,他们用“吸星大法”吸走了药品的利润;又像“慕容复”一样深谙“斗转星移”之术,将国家有关部门对药价的16次发力一一化解于无形、甚或是恶毒地转嫁到药厂身上——如果集体上书求情的这24家医药行业协会没有使诈,我想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

  一些数据似乎也确实能证明这个结论。有权威数据表明,现今药品的出厂价并不高,但从出厂到患者手中,平均涨价竟达10倍,个别的甚至是20倍!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便曾以一种药品氟康唑为例,向罗干同志揭开过一个秘密:一瓶出厂价只要4元的氟康唑,卖到病人手里却一路狂涨到76元。不知高委员发现这个现象时药价已降了几次,这是不久前提出的,想来离“16次”不会太远吧?于是疑问来了:为啥降价这么多次,这些价格泡沫却仍挤不去?换言之,这么多次降价到底是怎么“降”的呢?

  进一步的疑问是:药厂与医院之间,真是隔了那么远,必须通过那么多的二道贩子不成?形成这种局面,难道都是因为那些二道贩子的“邪门武功”太厉害?更为关键的一个问题是:16次降价都没有奏效,我们应不应该期待这第17次?郭之纯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