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烟日”前吹响戒烟的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6: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吸烟容易导致肺部变黑、发硬、失去过滤作用,引起胸闷、咳嗽、多痰等症状,长期吸烟者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并诱发中风。在我国,16岁以上的男性有60%在抽烟。抽烟的人与不抽烟的人相比,肺癌的危险性高10倍,喉癌的危险性高8倍,食管癌的危险性高6倍,膀胱癌的危险性高4倍。

  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同时也损害了周围人的健康,尤其是妇女和儿童。

  戒烟的方法有多种,而许多人也曾多次尝试戒烟,但绝大多数以失败告终。现在,已有一整套减轻戒烟痛苦的辅助疗法,具体有以下几种:

  【尼古丁替代疗法】用含微量尼古丁的产品,如口香糖、鼻腔喷雾剂或贴在皮肤上的膏药等,来帮助戒烟者缓解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症状。但孕妇和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使用,而且这种戒烟方法显效比较慢。

  【药物辅助治疗】一种名为载班的处方药,可通过对大脑的作用,减轻戒烟过程的剧烈反应。然而,倘若你的身心机能失调、头部曾经受创、患有中风或正在服用抗抑郁药时,就不适合服用载班了。

  【针灸】针灸在短期内对戒烟有一定的帮助,但它的长期效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实。

  【烟草替代品】市场上有一种烟草替代品,它气味芳香,不用点燃,可像普通香烟一样抽吸,同时还具有止咳化痰消炎、清除肺部焦油的保健作用。另外,这种“烟”不含焦油和尼古丁,因此不会使戒烟者成瘾。由于其原理是分解、释放体内的尼古丁和焦油,再加上它的外观形似香烟,可以满足烟民的心理需求,因而可以使烟民从生理和心理上远离烟,取得良好的戒烟效果。程海伟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