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35%男医生吸烟 内科医生最愿意帮病人戒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6: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省35%男医生吸烟 内科医生最愿意帮病人戒烟(组图)
我省35%男医生吸烟 内科医生最愿意帮病人戒烟(组图)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18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卫生工作者与控烟”,口号是“卫生工作者——控烟的表率”、“劝阻吸烟——卫生工作者的职责”。但是,河南省医务人员吸烟流行病学调查表明,35%的男医生吸烟,12.9%的医生从不或很少询问病人的吸烟情况。

  推进戒烟医务人员责无旁贷

  近年来,虽然我国政府控烟措施不断,但我国吸烟人数仍在上升。2003年11月10日,我国政府签署了由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今后一个时期内控烟工作的重心将是减少烟草的需求,推进戒烟工作以及减少被动吸烟。

  国际疾病分类标准已把烟草依赖症列为一种疾病,并要求医务人员把吸烟成瘾看作一种慢性疾病。和其他慢性疾病一样,医生应责无旁贷地劝告就诊的吸烟者戒烟,并提供相应的戒烟服务。而医生通常被看作是健康的维护者,他们的行为被视为人们健康的楷模和榜样,医生在预防和控制烟草中起着极其重要和特殊的作用。

  戒烟调查涉及5000多名医生

  为指导我省医生在控烟工作中发挥其特殊作用,由省卫生厅组织、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研究所具体实施的“河南省医务人员吸烟流行病学调查”,已于近日结束。

  本次调查于2005年4月3日开始,5月24日结束,调查对象为全省乡级(包含乡级)以上医院的一线医生。按照行政级别、医院级别以及服务对象的不同,划分为五个层面,分别为:省级、市级(省辖市)、区级、县级、乡级医院。调查总人数为5169人,一共涉及全省163所各级医院。涉及医院内的12个主要科室。被调查医生中男性61.9%,女性占38.1%,平均年龄37岁。

  医院禁烟令大多有令难行

  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医生总吸烟率为27.5%;现在吸烟率为22.3%,其中男性现在吸烟率为35%,女性0.9%。

  各级医院医生现在吸烟率无明显差别,乡级相对较高(22.4%)。在不同职称中吸烟率最高的为中级职称43%,高级职称相对较低。全省各级医院中有87.7%的医院出台有禁烟规定,但只有23.9%的医生认为该规定执行良好。

  在上班时吸烟的医生中有50.8%的在楼外吸烟;38.6%在楼内指定地点吸;31.8%在走廊吸;39.5%在办公室吸;36.3%在洗手间吸;7.2%在诊室及病房吸烟。吸烟的医生中有49.2%的从不当着病人面吸烟;29.3%很少当着病人面吸烟,有21.4%的医生有时或常常当着病人面吸烟。

  帮助戒烟医生做了多少

  在看病时有45.2%的医生常常或总是询问病人吸烟情况,12.9%的医生从不或很少询问病人的吸烟情况,有41.9%的医生只在病人疾病与吸烟相关时才询问病人。有76.2%的医生常常或总是建议病人戒烟或少吸。就诊时如有病人在旁边抽烟,有40.4%的医生会劝告病人戒烟;46.2%的医生叫病人不要吸了;7.6%的医生叫病人到别处吸。

  有27.5%的医生表示有病人主动向他们寻求戒烟帮助;有71.7%的医生常常或总是向病人宣传吸烟危害知识;48.8%的医生向病人提供戒烟指导或技巧。

  内、外、妇产,“帮戒”较多

  在向病人提供戒烟帮助的医生中内科医生比例最高(41.3%),其次为外科及妇产科医生。

  在医生对吸烟正确态度百分制评分中,我省医生总体得分52分;医生对吸烟与疾病正确知识评分中,总体得分56分;医生对被动吸烟与儿童疾病正确知识评分得分53分;被动吸烟与疾病正确知识评分58分。评分结果显示,我省医生在有关吸烟危害知识方面掌握率较低,对吸烟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够。

  戒烟,医务人员严重“缺位”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研究所专家认为,我省医务人员吸烟现状令人担忧。男性医生现在吸烟率仍处于较高水平(35%),特别是有相当多的医生在医院办公场所吸烟,且有近1/4的医生在病人面前抽烟。专家说,医生自己就是个抽烟者,并且没有执行公共场所的“戒烟令”,怎么教育患者戒烟?

  虽然绝大多数医院有禁止吸烟的规定,但执行情况非常不好,只有23.9%的医生对禁烟规定较为满意。此外,吸烟究竟有什么样的危害?这个考试题对于很多医生来说,答卷可能都不及格。

  此次调查表明,医生在对吸烟危害的健康知识掌握上综合得分较低,只有19.7%的医生认为吸烟与前列腺炎有关,他们对被动吸烟所造成的危害认识不够全面,绝大多数医生不知道被动吸烟与白血病、儿童中耳炎、婴儿猝死综合征有关。

  医生在提供戒烟服务能力方面欠缺,戒烟药物在临床上几乎无人使用。尼古丁贴片和载班这两种戒烟药在发达国家被广泛使用,但我省有93.2%的医生从没有使用过尼古丁替代疗法,95.8%的医生从没有使用过载班,其中绝大多数医生从来没听说过这两种产品。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省卫生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例如制定一定的规章制度,强化在医院诊室、病房等公共场所的戒烟行为;加强培训和宣传,增加医务人员对于抽烟危害的进一步认识;鼓励医务人员开展戒烟方面的知识咨询和技术指导等。

  关于吸烟的几个数字

  目前全世界每年有40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其中70%是在发展中国家。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耗国,吸烟者已达3.5亿人,因吸烟致死者每年有60万~70万人,其中脑卒中、恶性肿瘤、呼吸疾病和心血管疾病都与吸烟有关。据1996年烟草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群的吸烟率为37.6%,而男性人群吸烟率更是高达66.9%,较1984年上升了3.4%,最近9年,没有最新的数据来证明人群中抽烟的具体比例,但是专家认为,抽烟者在人群中占据的比例仍呈迅速上升趋势。记者王芷荭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