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理性黄疸危害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6: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出生后大部分新生儿会出现皮肤黄,医学上称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高峰,2~3周逐渐消退,黄疸期间一般情况良好,纳乳正常,生长发育正常。病理性黄疸表现为出现早,黄疸程度重,持续时间长,或退而复现,往往伴有其他临床症状,如精神、反应不好,纳乳差,小便呈黄色等。其原因非常复杂,常见的原因有新生儿感染、新生儿溶血病、胆道畸形、母乳性黄疸,其他原因有遗传性疾病、产程中窒息缺氧、分娩时损伤出血、产后受冻、饥饿等等。

  新生儿黄疸对患儿危害很大,大量病例研究证实:胆红素超过警戒线的新生儿90%以上脑干听力诱发电位异常,及时治疗大部分可以恢复。研究还证实:病理性黄疸与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学习困难、统和失常等病症发病率呈正相关。新生儿黄疸的最大危害是发生胆红素脑病,抑制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导致脑损伤。表现为嗜睡、吸吮反射减弱和肌张力减退,大多数黄疸突然明显加深;进而两眼凝视,阵发性肌张力增高,重者两手握拳、前臂内旋,角弓反张、有时尖声哭叫。常落下手足徐动、眼球运动障碍、耳聋、智力障碍或牙釉质发育不良等后遗症。

  如果孩子出生已30天仍然皮肤发黄,应属于病理性黄疸,建议尽快到医院查明原因,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河南省中医院儿科董志巧副教授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