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必刻意教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6: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有时候想,作为孕妈妈真是件有意思的事,肚子里的小宝宝会在不同时期让你有不同的体验和思考。

  就在妊娠12至20周时,突然有一天,你的平静会被打破。肚子里有像冒个气泡一样的感觉,这就是胎动了,这是小宝宝轻轻的推撞,他(她)在提示他(她)的存在,其实简单的胎教也就应该开始了。

  最近听过两件关于胎教的事,心中颇有感慨。第一件是两周前在计划生育学校听课。老师讲了这么一件事,某高校对十几位孕妈妈进行胎教指导。一是光刺激,让孕妈妈们每天定时在阳光下露肚子,或是用手电筒定时照射胎儿,让胎儿感受到阳光或光的存在。二是声刺激,让孕妈妈和准爸爸们每天与胎儿简单对话或者让胎儿听音乐。据说,这些受到科学胎教的宝宝出生后,明显比平常的孩子聪明、敏锐。另外,又把孕妈妈们分早起组和晚睡组追踪调查,发现早起组孕妈妈生出的宝宝有早起习惯,晚睡组孕妈妈生出的宝宝与妈妈一样喜欢晚睡。这说明宝宝和孕妈妈的习惯是有关系的。

  但是另外一件事,听起来就让人有些心酸了。一位妈妈为把孩子培养成神童,她从胎教开始,就为胎儿讲故事、听音乐,然后用意念想象孩子是聪颖过人。孩子出生几个月后,她就对孩子进行前期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从上学起,就连连跳级。但是有个缺陷,生活无法自理,结果17岁考上大学,后又考上硕士,都是母亲跟班,最后还是被学校劝退。

  这让人想起《伤仲永》一文,也感觉到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将对孩子性格的形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我的宝宝,我想,简单的胎教还是有的,最主要的是为宝宝创造一个幸福宽松的环境。另外,宝宝的童年还是要快乐的、无忧无虑的,就像一棵大树,发芽、成长、开花、结果,不要拔苗助长,更不要超越常态。秋林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