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炎炎夏日 “内心脆弱”者要“避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6: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炎炎夏日 “内心脆弱”者要“避暑”(图)
  老张五十多岁,患冠心病多年。近日气温持续升高,老张夜里睡觉出现呼吸困难。前天,他突然气喘胸闷、剧烈咳嗽、大汗淋漓,家人赶快将他送往医院急诊科。经检查,老张被确诊为急性左心衰。

  心衰使”睡眠打折”

  谈到心衰,河南省中医院心血管科韩丽华教授打了个比方说,心脏好比一个“机械泵”,以每分钟60~100次的频率不停收缩和舒张以“泵”出血液来满足身体代谢需要。但心脏收缩或舒张功能如果出现问题,使心脏没有足够能力发挥“泵”的作用,最终将导致心脏的泵血量无法满足人体的需要,从而发生心衰。

  韩丽华说,夏季气温较高是造成心衰的一大原因。气温较高,人体散热时会扩张体表血管,使血液集于体表,造成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从而加重心脑血管患者的缺血缺氧反应。同时,闷热的天气易使病人急躁,造成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另外夏天燥热的天气,也使睡眠质量大打折扣。这些都会使“内心脆弱”者容易在夏季发生心衰。

  防心衰要做心脏超声检查

  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内心脆弱”者担心,怎样才知道是否已发展到了心衰了呢?心血管科主任王振涛博士这样说,心衰最典型的症状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及活动时气急,严重患者咳嗽时伴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食欲减低,双下肢浮肿等。此外,风湿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塞、扩张性心肌病、高血压病人等,在炎夏到来时更要提高警惕,需定期对自己的心脏进行检查。

  早期心衰的表现并不典型,有的病人会在进行较为剧烈的活动时出现气短(如上楼梯等)症状,但休息后即可缓解。有的则像老张一样,晚上入睡后憋气或胸闷,需用好几个枕头垫高才能缓解,或双下肢浮肿,疲乏无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王振涛强调,进行心脏超声等常规检查是目前诊断心衰最准确、最简便也较为普遍的方法。

  对已确诊为心衰的病人,王博士强调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方面可改善心脏症状、纠正心脏功能;另一方面改善心脏结构,应长期及时服药,逆转心脏的扩大,最终达到控制病情的目的。

  心衰患者注意生活方式

  心衰重在预防。对于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肌炎和肥胖患者这些心衰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感冒和肺部感染,避免过于劳累,注意按时服药。老年人如果出现气喘、胸闷等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医院检查治疗。

  心衰病人在饮食上,要控制对盐和脂肪的摄入,进食要规律,每天盐摄入量一般不超过3克。而对严重心衰者饮水要有所限制,因为饮水过多可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衰。心衰病人运动应以不引起或不加重症状为限度,这样有助于延缓病情的进展。具体活动量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根据病人病情的严重程度,可选择不同的活动方式。心衰病人还要戒烟戒酒,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防止情绪波动起伏。另外,心血管病人应避开天气最热的时段外出,以防意外情况发生。李尤佳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