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妇检”查出吓人“大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7:34 重庆时报

  近段时间以来,记者接到患者的投诉,称自己到我市某医院进行免费的妇科检查,发现自己的病情常被诊断得非常严重,最后到大医院检查之后才知道自己上了当,不准确的诊断结果使患者心里蒙上阴影。

  免费普查变成收费检查

  近日,市民王女士在报纸上看到重庆华山医院为女性进行乳腺免费普查的广告,于是前往该医院乳腺科检查。一医生经过手摸后,断定王女士乳房有肿块并且“比较严重”,一定要让她去作进一步的照片检查。王女士声称自己没有那么多钱,希望作免费的红外线照片检查时,医生满脸不高兴地说红外线的检查根本查不出什么问题,只有另外交费作检查才能看出其肿块的性质。最后,医生断定王女士必须要接受治疗,否则有可能会演变为癌症,还抛下一句话:“你自己都不重视,那我们当然也就不重视了,随便你自己吧。”

  如此严重的病情,自己却没有感到太大的不适,医生的诊断让王女士产生了怀疑。于是她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情况。随后,在记者陪同下,王女士又到该医院妇科诊室进行了检查,经过初步检查医生就断定王女士有严重的妇科疾病:囊肿、宫颈糜烂。医生告诉王女士:“你的宫颈糜烂已经属于Ⅱ度情况了,Ⅲ度就是癌症了,你必须要输液,否则将会影响到你以后的生育问题。”最后,王女士只作了医生要求检查的七八项检查中的五项,包括衣原体的检查、阴道镜、阴道刮片、白带常规和尿常规的检查,共花去120多元。

  诊断结果惊人需花费数千

  经过检查,王女士拿到了华山医院给出的最后诊断结果:第一,乳腺增生,有多个包块,双腋下有淋巴结等症状;第二,患有慢性宫颈炎、宫颈糜烂以及纳氏囊肿。医生预计王女士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治疗才能痊愈,在治疗的前期阶段,估计每天花费在200~300元。记者估算了一下,如果按照医生的说法治疗三个月,即使以后两个多月每天只花30元的药费,王女士想要治疗痊愈需要花费四五千元。另外,妇科医生说王女士需要10天的治疗时间,必须要输液,每天费用也在300~400元左右,算一算也要花去3000元的治疗费用,这样大的一笔治疗费用让王女士犯了难。无形之中该诊断结果在王女士的心里蒙上了阴影。

  三甲医院诊出是轻微症状

  经别人建议,记者又陪同王女士到重医附二院(三甲医院)乳腺科和妇科进行复诊。在重医附二院医生处了解到,他们医院一般的女性妇科普查只包括妇检、B超、白带和涂片四项,总共的费用大概需要80元,并且所有项目的收费标准都是通过国家物价局审核过的。只有在作了这几项基本的检查之后,医生才能够根据检查结果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经检查,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诊断结果清晰地表明,王女士只有一些乳腺增生的轻微症状,并且还很有可能与女性的生理周期有关,并没有华山医院所检查出的肿块、淋巴结等症状。妇科方面,她除了有囊肿和宫颈有些充血之外,并没有其他异常。

  王女士松了一口气,医生告诉她,其乳腺增生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根本不需要治疗,囊肿也属于比较常见的病症,即使治疗也是非常小的手术,费用也远远低于几千的收费标准。

  妇科检查千万慎重

  根据王女士前后不一的诊断情况,记者采访了重医附二院妇科的钟主任。钟主任告诉记者,女性的妇科疾病诊治一定要谨慎,许多病人的症状其实都不需要输液治疗,这种抗生素的滥用反而会严重影响到妇女的健康。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林主任和重医附二院乳腺科的余永康教授也表示,一般性的妇科炎症和乳腺增生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治疗只需要两三百块钱就可以了。

  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科的周主任对这种现象表示痛心:“这种乱诊断、乱治疗的现象在医疗上属于不正当的行为,是非常不道德的。”

  另外,一位在医院看病的患者称,小病看成大病的情况在一些医院时有发生,还有一些医院打着免费检查的幌子,吸引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前往检查,结果往往通过医生的游说,免费检查就变成了“高额”检查,反而掏出去了更多的钱。

  让记者想到更多的,还是医务工作者的良知和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在这里,记者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医院的监管力度,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加深对自身健康常识的学习和了解,在这儿也给您提个醒,关注自身健康是好事,可是千万得正确选择、理性对待才好。本报记者 时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