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率先 武侯设立社区综治服务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7:45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家住武侯区玉林街道青春岛社区的陈国富等30位居民,欣喜地从社区干部手中接过了特殊的聘书———“街面治安信息员”、“楼栋治安观察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据统计,武侯区玉林辖区已设立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服务站5个,拥有“三员”(信息员、观察员、调解员)200余人,其中包括了教授、律师、工人等社会各界人士。

  这是武侯区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继去年推出整体联动防范工程、网格化布警、民警到社区挂职工作、建立综治协会和社区综治办等举措后的又一创新。据悉,设立社区综治服务站在全省还是首次。武侯区一系列创新举措受到了中央、省、市综治委的高度肯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会上,武侯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敖锡贵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表彰。

  多方联动整体防范保平安

  5月的一天,一位妇女在新南门附近银行取钱,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了门口的人行道上,两个犯罪嫌疑人围着车子寻找动手机会。这一情况被附近的致民路治安信息员尽收眼底,迅速拨打了社区巡逻队电话,并在原地布控,与火速赶到的巡逻队员一起将正在撬锁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悉,社区综治服务站作为社区综治工作的延伸,以贴近百姓的综治服务为主要内容,如宣传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加强治安防范、创建平安社区,收集平安创建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排查调处婚姻、家庭、邻里等发生在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各种纠纷,对在社区服刑的罪犯实行矫正促其顺利回归社会,担任法律顾问等。

  创建加速“平安区”构筑和谐

  今年,武侯区出台了《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意见》,成立了全区“平安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从领导机制、组织机构、责任机制和经费等方面予以保证;在工作措施上,进一步深化整体联动防范工程建设、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构建有力的“严打”整治体系、强化综治基层组织建设等,为构建和谐武侯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该区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力争在全区实现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环境和谐安宁的目标,把武侯建设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社会治安最好的城区之一。目前,该区的“平安区”创建工作已全面铺开,致民路辖区向居民们发放了治安便民联系卡,将每位治保员的电话印在卡片上;金花辖区建立了商家店铺“治安联勤”和社区居民“邻里相望”、“守楼护院”等制度。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中旬,该区刑事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7.2%,群众对治安的满意率达92.6%,武侯正逐步成为人们满意的平安区、和谐区。张瑞琴彭静记者赵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