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抢救了50多只大熊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他抢救了50多只大熊猫(图)
  图为昨天下午崔学振专程从宝新县赶来宁波参加效实中学65届同学会,同学会上,他向老同学介绍宝新县大力宣传保护抢救大熊猫的光盘。(记者胡建华摄)

  昨天,记者来到了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四川省宝兴县———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在这里记者了解到有一位宁波籍高级工程师,因保护和抢救大熊猫而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

  35年前来到西部

  他叫崔学振,今年59岁,现任国家级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因为他抢救和保护大熊猫作出过突出贡献,当地人称他为“大熊猫”局长。正当记者准备上门拜访时,他的夫人说他正好回宁波参加同学会去了。记者只好与崔学振电话联系。听说家乡的记者来到宝兴采访,他非常高兴。他说他是鄞州区樟村人,1965年毕业于宁波五中(现在的效实中学)。前不久,同学打电话给他,要搞毕业40年的同学会。思乡心切的他欣然前往参加,不巧与记者失之交臂。不过在电话里他向记者介绍了情况。

  中学毕业后,他考取了北京林学院。1969年大学毕业后,他自愿要求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被分配到红军长征时经过的革命老区四川省宝兴县林业局。到宝兴后崔学振与大熊猫结下了不解之缘。

  两年抢救了43只大熊猫

  崔学振在与大熊猫的接触中,1983年开始的抢救大熊猫行动意义最为重大。那年他刚当上宝兴县林业局局长,大熊猫碰到了一场大灾难。由于生长周期的规律,大熊猫的主要食物箭竹出现了开花现象。这些箭竹开花后大多数会很快死去,而它的种子要经过十多年的生长才能成为大熊猫的食物。一时间,宝兴地区的大熊猫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国内外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抢救大熊猫的运动。而奋战在抢救大熊猫第一线直接指挥的就是当时宝兴县的林业局局长崔学振。崔学振说大熊猫食量大,每天有16个小时在吃东西,一旦没有足够的食物,它就会走出山林,饿死病死。崔学振组织广大群众,宣传抢救和保护大熊猫的重要意义,请他们一旦发现这些窜到村子里来的不速之客,就立即向林业局报告。那段时间,崔学振和他的同事经常要爬到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抢救大熊猫,然后送到其他自然保护区去。据统计,从1983年到1985年经他手抢救的大熊猫有43只。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崔学振抢救过来的野生大熊猫有50多只。崔学振说,现在宝兴地区的大熊猫有143只,他负责管理的蜂桶寨自然保护区有大熊猫30多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