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玩迪士尼or被迪士尼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20 东方网

  id=fontzoom>

是我们玩迪士尼还是被迪士尼玩

全球第五个迪士尼乐园即将开门接客之际,为了将中国内地常用的“迪斯尼”更换为香港通用的“迪士尼”,将香港常用的“和路迪士尼”改为中国内地惯用的“华特迪士尼”,香港迪士尼乐园不惜耗费巨额资金,为了将中国1亿5千万孩子的欢笑换算成金币,迪士尼等待了27年。

“士”比“斯”笔画更少,孩子们更

容易读写辨认;经济发展速度世界第一的中国人也远比27年前更富有、开放。华特·迪士尼创立的卡通世界,在第三世界完成了其从一种单纯的美国符号向全球化文化帝国升级的历程。

谁都看得出迪士尼的野心,正如谁都看得到他们攻城略地的雄心。在法国,这个充斥着麦当劳、爆米花、可口可乐、柠檬苏打水和动画片的超级乐园已经代替了烟雾缭绕的咖啡馆、鸡蛋饼、干邑XO和感伤电影;在东京,日本人对米奇——这只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大老鼠夹道相迎,甚至连街名都是全英文的。

2004年,超过3000万游客参观了迪士尼;2005年,这一数字将再增加500万。500万新富的中国人将以人民币、港币和新台币来装点迪士尼公司的财务报表、美国人的GDP与全球化的盛世图腾景象。我们甚至有点得意:在这个全球超级娱乐品牌只有两家海外分店的情况下,把第三家开到了中国——我们已经获得全球化游戏资格——谁知道呢?

一个以迪士尼、麦当劳、可口可乐等全球化时尚标签为代表,以泛美国化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为基石的“第四帝国”正在形成。

你玩了迪士尼,却意味着你可能被迪士尼玩了:你选择了一种轻松无害的娱乐,事实上却被一种文化强权无形操控;你获得了一次貌似文化普世主义的大同体验,却无形中动摇了(至少是淡化或模糊了)对本土文化的深切认同;你消费了别人的信仰,却失去了自己的天堂。

这次文化渗透进行得和平而理性,温柔甜美得让人无法拒绝,再没有比这更理想更皆大欢喜的了——而这也许正是“第四帝国”和以往任何一个帝国所不同也是更高妙的地方。

帝国的臣民们,准备好了吗?演出开始了!但是——

玩迪士尼,还是被迪士尼玩,仍然是一个问题。

 迪士尼经济

迪士尼为全世界示范了一种新的生财模式:将利润构筑在追求快乐,而不是剥夺之上。

它主打娱乐与动物,却屡屡在地球人的心灵引发激荡,带来巨大的欢乐与票房。50年前的7月17日,世界上第一座迪士尼乐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市建成并正式开园。接下来的50年,迪士尼乐园在全球的扩张并不像合作伙伴如麦当劳、可口可乐般无孔不入,50年时间也只是开了3间主题公园而已。但是,迪士尼却赢得了合作对手都艳羡的市场占有率。更为重要的是,它为全世界示范了一种新的生财模式:将欢乐换算成金币,将利润构筑在追求快乐,而不是剥夺之上。

如今,中国的孩子每天傍晚6点钟在干什么?随着小神龙的音乐“扭屁股”。在印度,孩子的书包上没有米老鼠,总要遭到同学们的嘲笑。以至于当1966年12月15日,迪士尼创始人华特·迪士尼病逝时,美国人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他,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晚间新闻的颂词中说:“迪士尼是一位富有创造性的天才,他为全世界的人带来了欢乐,……他在医治、安慰人类心灵方面所作的贡献,也许比世界上任何一位心理医生都要大。”

 全世界最出名的老鼠

华特·迪士尼当然不是心理医生,他是一位精准的儿童心理测量师与表演大师。迪士尼的所有传奇,是从一只老鼠开始的。华特·迪士尼说:“我只希望,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这样一个事实——没有米老鼠就没有这一切。”

米老鼠系列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当时正是美国泡沫经济欣欣向荣的年代。1928年5月,“米老鼠系列”第一集《疯狂的飞机》上映,华特说,“我们对它寄托的全部希望,就是期望它能够永远令人们开怀大笑。我们从不将任何社会意义强加于它,我们不会让它感叹挫折或者发表讽刺的言论。米奇这个小家伙的全部使命就是逗人们开心,使他们发笑。”

但米老鼠的真正走红是在上世纪经济大萧条的30年代,清新幽默的米奇安抚了正身处经济与身心困境的美国人。曾主演《音乐之声》的女演员茱丽.安德鲁斯说:“米奇永远都能克服所遇见的难题,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需要更多像它这样的人物。”

米老鼠(MickeyMouse)一开始并不打算叫Mickey,华特本来想用MortimerMouse,但他太太觉得这个名字比较“傲慢”。米老鼠的形象并非一成不变。最初的时候它更像一只老鼠,嘴巴尖尖的,耳朵也没有后来那么大。后来耳朵越来越大,鼻子越来越往后缩,动作也变得相对缓慢而优雅,活脱脱中产男人的形象——难怪有不更事的小朋友会误认这是一只不太胖的熊。至于米老鼠的精神气质,更是彻头彻尾中产阶级的,它谦虚、温和、善良——而且永远都胜利,永远都是对的,而最后一点,恰恰是它能获得成功的巨大原因。

20世纪30年代是米老鼠的黄金时期,它在超过90部的迪士尼出品中扮演了各种角色,而这个数量到今天也不过才120部。这个形象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好莱坞在全球的扩张而演变成全世界人的偶像,在二战中,米老鼠成为比丽塔.海华斯还要有用的劳军工具。这宗美国20世纪30年代最大的文化输出使华特变得“比中国的孔子、英国的莎士比亚、法国的伏尔泰和巨大的人猿泰山还要出名”。

全世界人在米老鼠身上看到了美国。罗.E.迪士尼(华特.迪士尼的侄子,华特.迪士尼动画公司主席及副董事长)说:“米奇是美国希望的象征:我们将打着响指渡过难关,我们终将迎来美好的明天。美国人民把他们的梦想都寄托在这个可爱的卡通人物上。米奇从不会沮丧,从不会变得愤世嫉俗。它永不改变的乐观就是它的鲜明标志。”

陪伴美国人走过黑暗岁月的米老鼠今年已经77岁,但这并不是它的风烛残年,在随后的60年间,它更多承担着美式价值观的友谊与公关大使的角色。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卸任之后不无感激地说:“米奇这位善心大使不停地播种着友谊的种子,我对它充满谢意,因为它将欢笑带给大家并将全人类团结到一个大家庭中。”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二年,迪士尼的“米老鼠与唐老鸭”节目登陆中国,开始伴随中国孩子成长。而在本土,米老鼠更多地淡出了动画片主业,开始成为一尊“流行偶像”被顶礼膜拜。

需要门票的天堂

迪士尼公司发家于米老鼠电影系列,现在已经涵盖了从电影、家庭录像、视频游戏及主题公园到早餐食品、T恤衫和家用器皿等领域,在日本,大约有300万人正在使用无线电话和3G技术将迪士尼铃声或迪士尼人物等下载到他们的手机上。

迪士尼乐园是他们当之无愧的旗舰,在佛罗里达州的迪士尼世界,即使在忙碌的夏季,一天中最少也有10多万人光临迪士尼世界。华特·迪士尼说:“我希望它所带给你的将全部是快乐的回忆,无论是什么时候。”但这种欢乐并不是免费的。

在迪士尼,人们看到的永远是一个巨大的舞台,但是要使这个舞台真正活跃起来却需要表演,迪士尼公司优于他人之处就是训练其工作人员在这个舞台上进行逼真的表演。迪士尼公司中没有人事部门,招聘工作由演员中心负责,每位新受雇的人员都必须先在华特.迪士尼大学中接受传统方式的培训。迪士尼公司精心安排训练的每一个细节,目的是要使其工作人员明了,迪士尼世界首先是一个表演企业。




选稿:胡静   来源:新周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